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加強健保節流措施、提昇醫療服務品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8
  • 更新時間:98-02-18
衛生署葉金川署長今日(2/18)指示中央健保局,先加強健保節流措施,管控健保資源,提昇健保醫療品質,增加資訊透明化等,再與社會各界溝通改善健保財務制度問題。
中央健保局日前本於職責,研擬各項有效之改善健保財務相關方案,並向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提出報告、徵詢各方意見。近日,各界所關切討論的所謂”1.5代健保方案”,即是健保局所初步構思的健保財務改革方案之一。該方案尚未經衛生署邀請相關機關、團體,及專家學者作進一步的討論,也無既定的實施時間表。因此,葉金川指示,在與各界溝通健保財務制度前,健保局先加強節流措施,提昇醫療服務品質等,於適當時機,再向社會大眾溝通說明健保財務問題。
不過,健保財務缺口日益擴大也是政府和社會大眾必須共同面對的事實。衛生署在95年推出二代健保法案,由於涉及範圍廣大,等於是健保制度的全面改變,推出之後,迄今仍未能獲得社會各界完整的共識,立法程序未有任何的進展。但由於受到國內人口老化與高科技醫療支出增加等影響因素,健保醫療費用支出逐年增加,健保財務缺口日益擴大,且健保保費已有7年未作適當考量與調整。
因此,衛生署長葉金川指示健保局,先加強各項健保改革方案,包括:提昇醫療品質、促進資訊透明化、改進藥品核價制度、增進民眾用藥權益、精進醫療審查核減制度、積極查核違規醫事服務機構追回費用、控制藥品使用成長率及調整藥價等。今(98)年度健保財務虧損,先用菸品健康捐調高部分後撥入健保費用,將以健保財務短缺可縮短為400億元以下為目標,緩解日益擴大之健保財務短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