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康保險改革漸進方案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6
  • 更新時間:98-02-16
為落實健保改革,衛生署已責成健保局提出改革方案並參採二代健保財務改革精神,規劃漸進方案,於今天上午送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討論。此方案預計可使600餘萬的無一定雇主而參加職業工會者(例如:泥水工、油漆工、計程車司機等)及沒有職業者減少保險費負擔,而對有薪資以外所得者,加收補充性保險費,有利於增進財務公平性。本方案尚未定案,亦尚無具體實施時程,至於二代健保改革方案則仍將視整體環境持續推動。

落實二代健保改革之全民健康保險法修正草案,由於涉及整體性改革,自95年間由行政院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迄今仍未能獲得社會共識;雖衛生署及健保局近年持續針對各項應改革事項積極推動,目前亦已擬具多項行政措施,以提升醫療品質、改進藥品核價制度、增加民眾用藥權益及資訊透明化,並賡續推動各項節流措施,包括醫療審查核減、查核違規醫事服務機構追回費用、控制藥費成長率及調整藥價等,每年均可有效節約1-2百億之支出,但關於健保財務籌措之公平性及合理性問題,仍有賴修法解決。
二代健保規劃小組於94年所提出之改革建議,是將全民健保之保險費費基,自目前以經常性薪資為主之按人計費方式,改為以家戶總所得論戶計收,此一擴大費基之改革方向,仍是目前健保改革的長遠目標。但根據健保局的估算,97年度保險收支短絀已達270億元,至今(98)年底更將擴大至將近600億元,倘若菸品健康捐依規劃順利於今年3月起調高,則至今年底之短絀亦仍將有460餘億元;此一鉅額財務缺口,如果沒有任何具體之改善方案,將因為逐年擴增的差距而形成難以彌補的財務問題。因此,衛生署及健保局必須立即負責的提出能夠適度處理此一問題之漸進方案,供社會各界討論。
目前衛生署研擬中之漸進方案,將融入二代健保擴大費基之改革理念,在維持現行保險對象分類計收保險費方式之外,另外再按個人總所得加收補充保險費;根據初步規劃,個人所得總額扣除投保金額全年總額之後,超過18萬元的部分,將以1.8%的比率,計算收取補充保險費,但其扣減後金額超過1千萬元時,仍僅以1千萬元計算。按此一初步規劃方案試算,新制實施後第一年,保費增加之保險對象約有10%,而配合本次修法案中另規劃調降第二類及第六類保險對象之保險費自付比例為五成,將尚有27%的保險對象(約6百餘萬人)將減少保險費的負擔,而大多數保險對象(63%,1千4百餘萬人)的保險費負擔,將不受本次漸進方案的影響。
前述漸進方案已於本日上午全民健康保險監理委員會召開之委員會議中進行討論,與會代表包括政府代表、付費者(雇主及被保險人)代表、醫界代表及專家學者等,基本上大家均認為健保財務問題確實應該解決,也認為本方案確實有助於改善健保財務現況,並增進公平性,但因為大環境受景氣影響,實施之適當時程可再評估。
前述漸進方案關於作為加收補充保險費的個人總所得上、下限與計收比率,衛生署會再參酌各界意見,進一步討論及精算對財務及保險對象、投保單位及政府的影響,並持續與社會大眾加強溝通。但財務的改革迫在眉睫,提升健保財務籌措的合理性與公平性更是衛生署既定的改革方向,愈早提出可行方案,愈能有充分的時間讓社會各界深入討論完成修法工作,並在未來挑選適當的時機開始實施,逐步落實全民健保永續經營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