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澄清--戰備藥品儲備係依WHO建議,與國際作法一致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2-12
  • 更新時間:98-02-12
針對讀者投書報紙表示『「戰備藥品」恐完全報銷』乙文,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作以下澄清:
「戰備藥品」係為因應未來可能發生之重大疫情流行所儲備之藥品,該等藥品於儲備當時,皆屬全球公認控制該等疫情最有效之藥品。我國為因應流感大流行所儲備的克流感(Oseltamivir)等流感抗病毒藥劑,即是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而儲備之「戰備藥品」,而依WHO資料顯示,克流感對於目前最有可能造成流感大流行之H5N1病毒,仍具感受性。
此外,對於各國陸續出現Oseltamivir的H1N1抗藥性病毒株,WHO建議各國應採取多元儲備原則,同時儲備不同的流感抗病毒藥劑因應。因此,我國針對流感大流行儲備之「戰備藥品」,其藥劑種類即包括Oseltamivir(克流感)及Zanamivir(瑞樂沙)兩種藥物,其中瑞樂沙目前尚未有抗藥性被廣泛報告。
為確保民眾健康,疾管局將掌握最新之科學證據,並採行與國際一致作法,該局表示:目前全球已有68%的國家均儲備一定數量的流感抗病毒藥劑,相較於英、法儲備了超過一半人口用量的抗病毒藥劑,香港、澳門儲備了近三成人口用量,新加坡、美國約25%,日本20%,我國目前儲備量10%,相對較低。為因應流感大流行的整備方向,該局將依WHO最新建議更新戰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