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罕見“比雞蛋還大的小腸結石”~用餐宜細嚼慢嚥,避免形成腸胃結石,造成腸阻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3-09
  • 更新時間:98-03-09
衛生署台北醫院近日發現一位八旬老婦,長期獨居於苗栗縣後龍鎮,因十分罕見的腸胃結石,而使小腸阻塞,造成慢性營養不良,身形消瘦,就醫時,僅剩30幾公斤,幸經醫師開刀治療後轉危為安。
台北醫院的外科主任歐亮宏醫師指出,這位住於後龍80歲女姓患者,於2月中旬因腹脹疼痛並有嘔吐現象,在地區診所幾經治療無效,由媳婦帶至本院求醫,經詳細檢查診斷為原因未明之小腸阻塞。歐醫師在在開刀前給予營養補充及詳細檢查,經調養其身體後再施以手術治療;於手術中發現,在十二指腸及空腸前端有一約莫8公分長度之異物塞住,本以為是病患誤食玉米梗所致,經腸壁切開取出才發現此異物由菜渣纖維聚集而成的一種罕見的腸胃結石 (Bezoar)在作怪,而引起小腸阻塞,經手術後順利取出,兩顆大如雞蛋的結石,見者莫不稱奇。
歐醫師表示,腸胃結石為發生在胃或小腸內多種物質的聚合物,以毛髮或果實植物纖維混合形成的結石,這種結石十分罕見,且以發生在胃切除病人的胃部及小腸末端為多,這種發生在小腸前段且造成小腸阻塞極為罕見,故該院將於近日內在外科醫學會發表這個案例。歐醫師表示,這位病人平日即偏好素食,因年老牙齒功能差無法細嚼慢嚥,食物在胃滯留時間久,過量之未經消化完全的粗質纖維物質,在胃形成胃結石,進入小腸後被卡在較窄之部位逐漸形成完全阻塞。歐醫師表示一般老年人,應多食用蔬菜,但需注意少吃纖維質太粗的根莖類蔬菜,且進餐時勿狼吞虎嚥,必要時可用食物調理機,要細嚼慢嚥才有足夠時間消化,則較不易發生腸胃結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