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定期量血壓 腎臟也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3-06
  • 更新時間:98-03-06
血壓控制是預防腎臟病的重要工作,今年世界腎臟日(3月12日)主題是「維持正常的血壓(Keep the pressure down)」。根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針對54歲以上中老年人進行「2007年中老年身心社會生活狀況的長期追蹤調查」顯示,54歲以上中老年人自述有腎臟病者達9%,而腎臟病患者自覺健康不好比例(45.1%)明顯較沒有腎臟病者(24.3%)高出許多,顯示腎臟病對健康與生活影響甚鉅(表1)。另發現,腎臟病患者會定期量血壓比例約五成六,非腎臟病患者則為四成一(如表2),但腎臟病患者罹患心臟病危險性更高,更須定時監測與維持穩定血壓。健康局呼籲,中老年民眾能養成定期量血壓習慣,作好慢性疾病保健,不只可控制高血壓,更可降低腎臟病發生或病情惡化。
專家表示,高血壓會形成全身血管管壁壓力升高,造成腎臟無法有效過濾身體的廢物,將影響腎臟功能,進而導致慢性腎臟病的發生與病情惡化,而慢性腎臟疾病也會造成身體的血壓上升。
監測血壓是中老年人維護健康必備的法寶之ㄧ,為了自身健康,健康局建議中老年民眾應定期量血壓,並注意維持在穩定狀態(如表3),若您是腎臟病患,更應遵從醫囑將血壓控制在適當的範圍內,以減緩腎臟病情的惡化,也可以降低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如果您需要更多的血壓控制與腎臟保健相關資料,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台灣e學院(http://fms.cto.doh.gov.tw)及台灣腎臟醫學會慢性腎臟病防治衛教網(http://kidney.tsn.org.tw)均有豐富的教材可供您參考及使用。
為加強國人對腎臟保健的重視,國民健康局與台灣腎臟醫學會結合縣市衛生局及各醫療院所於3月8日共同舉辦「全國愛腎護腎、腎利人生園遊會」,在彰化、台北、新竹、嘉義、台南、高雄及花蓮等地(表4)同步舉行大型宣導活動,規劃健康檢測區,提供尿液篩檢、血壓及血糖檢測服務,健康美食區教導低糖低鹽美食製作,另有舞蹈老師帶領大家跳有氧舞蹈、國小啦啦隊表演等活動,歡迎民眾前往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