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民眾切勿自行購買處方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8-21
  • 更新時間:98-08-21
曾經有民眾自行至藥局購買並使用「柔沛膜衣錠」(藥品成分:Finasteride),疑似發生全身毛髮變白之不良反應。依據現有的臨床醫學相關文獻,顯示病人患有圓禿(alopecia areata)、全禿(alopecia totalis)等疾病時,會有白色毛髮出現之可能性,另外Finasteride藥品之作用機轉尚與黑色素細胞或其合成過程無關聯,至今也無因使用Finasteride導致毛髮顏色變白之案例報告,因此使用Finasteride藥品是否會導致毛髮變白,關聯性尚未確立,衛生署將進一步評估。
經查衛生署核准「柔沛膜衣錠」藥品(衛署藥輸字第022605號)之適應症為「雄性禿,雄性激素造成的禿頭」,是屬於應經醫師診斷後,依病患個別情形處方給藥,病人也應遵循處方小心使用,切勿自行購用。衛生署強調需由醫師處方使用藥品,非經醫師處方不得調劑供應,且處方用藥非經醫師處方自行使用而發生藥害,亦將無法獲得藥害救濟。
有關藥品類別(包括:須經醫師處方用藥、醫師藥師藥劑生指示用藥及成藥),依規定應刊載於製劑之外盒包裝,民眾可明顯辨識,或可逕自衛生署許可證查詢系統(http://203.65.100.151/DO8180.asp)查詢。衛生署已建置藥物安全監測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除設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及藥物不良品通報中心之外,並對於藥物之安全性與療效亦隨時進行再評估,如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之發生,請立即通報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