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獎勵抹片篩檢 擴大辦理至10月31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9-07
  • 更新時間:98-09-07
國民健康局鼓勵低收入戶家戶內30歲以上婦女進行抹片篩檢之獎勵方案,原訂自母親節獎勵至9月30日,考量該獎勵方案,截至8月底已有5,978名3年以上未做抹片婦女完成抹片,其中有2,095名(35%)超過10年以上都沒有做過抹片,更有1,612名(27%)是過去15年以上都未做抹片,由於此群婦女過去接受抹片篩檢情形不高,因此抹片篩檢結果為高度癌前病變及以上者有67位(佔 1.12%),為97年全國做抹片婦女發現率0.6%的1.9倍。
另外這67名篩檢陽性個案,截至目前已有26名婦女已接受組織切片,切片結果有15名為原位癌,1名為侵襲癌。分析這16名個案,過去10年沒有做過抹片者有10位(62.5%),透過此次獎勵方案,得以讓她們完成抹片,方能有機會早期發現癌症,目前臨床醫學研究顯示經過治療後子宮頸癌早期治癒率很高。
由於本獎勵案係透過衛生局所公衛護士,對於符合對象婦女進行多次衛教說明後,其才同意做抹片,因此為使公衛護士有足夠時間進行邀請,以嘉惠更多婦女,國民健康局特將獎勵期程由原定9月30日擴大辦理至10月31日。蕭美玲局長呼籲,目前低收入家戶內之婦女接受抹片篩檢比率仍然偏低,領有全國低收入戶證明之家戶內30歲以上且3年以上沒有做過抹片婦女,為了促進自我健康及減輕家人之擔心,只要在10月31日前,前往健保特約或衛生局所指定之醫療院所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可早期發現疾病及領取600元等值獎勵品。為加強宣導,國民健康局將於近期內對於符合對象婦女寄發邀請信(如附件1),同時該局亦將該訊息通知各村里長(如附件2),請村里長協助宣導符合對象婦女接受抹片檢查,有關本案相關訊息請逕洽戶籍所在地或居住地衛生局、所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