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秋節應節食品之衛生查核結果出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9-28
  • 更新時間:98-09-28
中秋佳節來臨,各式各樣的月餅陸續出爐,為了保護民眾之健康,衛生署聯合各縣市衛生局辦理糕餅業者衛生講習、製作場所衛生稽查及月餅抽驗。全國共稽查2,000家糕餅業者,其中19家環境衛生不合格,均已輔導並於限期內改善;月餅之外觀、包裝及標示稽查1,801家次,有2家因產品過期及未標示添加防腐劑不符規定,不合格率0.1%;月餅餡料計抽驗385件,1件檢出防腐劑-己二烯酸不符規定,不合格率0.3%;另月餅類成品總計抽驗1214件,包含鳳梨酥147件、蛋黃酥157件、綠豆椪267件、港式月餅107件,肉餅、中式傳統月餅226件及其他應節糕餅318件,其中 1件太陽餅檢出防腐劑-去水醋酸不符規定,不合格率0.1%。凡抽驗不合格者,已由轄區衛生局依食品衛生管理法命業者將產品下架、銷毀,不合格名單請參閱本署食品資訊網及各縣市衛生局網站。
衛生署特別提醒在選購月餅時,應注意:1.外觀是否包裝完整,是否有變質、污染。2.有無完整的食品標示。3.有無營養標示等。同時衛生署也特別請各縣市衛生局在稽查糕餅業時,加強注意業者能確實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規定操作。包裝月餅時需戴上衛生手套,並應儘速將月餅完全冷卻後方可包裝,以避免月餅產生水氣而導致發霉現象;使用內餡或食品添加物時,應注意源頭管理及應符合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以確保月餅的安全與衛生。衛生機關將持續做好中秋節期間之食品衛生管理工作。
一般而言,市售的港式月餅約120公克有630大卡熱量,相當於2又1/4碗飯;蛋黃酥約60公克有270大卡熱量,相當於1碗飯;鳳梨酥約100公克有400大卡熱量,相當於1又1/2碗飯;綠豆椪120公克有400大卡熱量,相當於1又1/2碗飯。衛生署提醒國人秋節期間飲食需適量,切勿暴飲暴食,應保有健康飲食、營養均衡之觀念。月餅都含有高糖、高脂、高熱量,應盡量選用低油、低糖的產品,或選擇小一點的月餅,或切成小塊,大家一起分享,以避免一次攝取過多。
另國人每日膽固醇建議攝取量為300毫克以下,而一個鹹蛋黃約含有274毫克膽固醇,因此月餅餡料中若有鹹蛋黃,建議高脂血症的朋友應避免食用。
對於中秋佳節美食文旦,衛生署表示,文旦雖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但每200公克(相當於拳頭大的文旦1個,或白柚2片)含有64大卡的熱量。過量的攝取文旦除了會吃進過多的熱量外,也可能出現消化不良的現象,因此建議國人1日攝取2份水果即可。此外,文旦及白柚的鉀含量高(每200公克文旦含有220毫克鉀、白柚含有280毫克鉀),腎臟病患者若因病情需要限制鉀離子時,應避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