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三少一多、慎選烤肉架,烤肉健康又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09-30
  • 更新時間:98-09-30
中秋節將屆,國人常見烤肉活動,為維護國人飲食安全及健康,衛生署再次提醒國人,正確烤肉,慎選食材,才能真正享受健康烤肉的樂趣。
民眾如要烤肉,建議購買外觀完好的烤肉架,如產品表面電鍍已剝落或有髒污者,不要使用,因過度高溫烹調含脂肪之食物,容易導致致癌物質之產生。在烤肉時,需避免食物與火直接接觸或油脂滴入炭火中。若使用鋁箔烤肉時,不要讓酸性調味醬料接觸鋁箔,以減少鋁溶出之風險,或在食材燒烤後再添加調味醬料,並勤換鋁箔。
針對較難烤熟之食材,可預先以蒸、煮或微波等方式烹煮,以減短燒烤時間及烤肉醬的使用,並避免因高溫長時間之燒烤,增加致癌物質之產生。民眾也應避免食用燒焦食物,因燒焦部分可能含有較高量之致癌物質。
另外肉品在室溫之下一段時間後容易腐敗變質,因此民眾應留意肉品的解凍時間,勿過久,以免變質、腐敗或受到污染。烤肉時應將食物烤熟後再吃,且生、熟食應分開盛裝,使用的筷子、夾子、容器等皆應避免生、熟食交叉污染,以防止食物中毒的發生。
至於食材的選擇方面,因白肉所含的脂肪較少,建議肉品的選用可優先選擇白肉;適量選用紅肉,及加工產品(如:香腸、魚漿製品);烤家禽類及魚類時,儘量去皮後再吃,可減少脂肪攝取。建議烤肉搭配玉米、地瓜、南瓜等主食類。同時多選用蔬菜類,如筊白筍、洋蔥、菇類(杏鮑菇、香菇)、甜椒、四季豆、十字花科蔬菜(青花菜)、綠蘆筍、玉米筍、茄子等。建議可將烤好的肉品用高麗菜、蘿蔓、西生菜、大陸妹等蔬菜包起來吃,如此食材的選用更多元豐富,且減少肉類及脂肪的攝取,讓烤肉吃的更均衡。
烤肉醬的口味重、鈉含量高,塗了醬就吃不到食物原味,因此建議民眾改變使用烤肉醬的習慣,品嚐原味,或灑些薄鹽即可,若一定要使用烤肉醬可自製一些低鹽的香草醬、蔥蒜醬、橘醋醬等,若使用市售烤肉醬則稀釋後再用,以避免攝取高鈉鹽。
衛生署並呼籲民眾,烤肉時,請儘量自備可重複使用之環保餐具;如需選購免洗餐具或竹籤等產品,請避免選擇不明來源、無完整包裝及標示等之產品。並盡量做到少油、少糖、少醬料、多蔬果的均衡飲食原則、勿暴飲暴食,並注意食品的衛生安全,才能健康過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