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點亮粉紅絲帶—唱出生命新力量」露天音樂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0-30
  • 更新時間:98-10-30
為了推廣婦癌防治,也為了鼓舞乳癌病友,本局與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自93年起每年藉由點亮粉紅絲帶儀式,希望喚起國人對婦癌防治的重視,今年將於10月31日晚間假大安森林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點亮粉紅絲帶—唱出生命新力量」歌唱比賽,以病友的歌聲,點亮今年的粉紅絲帶。
依據95年癌症登記及97年死因統計,計有6,895人被診斷罹患乳癌,並有1,541人死於乳癌。乳癌為婦女最常見的癌症,且由於國人生活飲食西化關係,其發生率呈每年快速上升,近十年來乳癌發生率上升約6-7成。然而乳癌如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存活率都非常好。目前國民健康局已提供50-69歲婦女2年1次乳房攝影檢查,但利用的情形仍不夠理想,2年的受檢率僅12%,造成國人乳癌晚期發生個案比例較美國多(乳癌二期以上個案比例臺灣59%、美國37%),乳癌五年存活率也較美國低(臺灣83%、美國89%)。另外,根據美國研究顯示,乳癌死亡個案約有7成5是發生在未接受定期篩檢的婦女,這些皆顯示篩檢的重要性。因此,國民健康局再次呼籲,為了自己的健康,婦女朋友都應該撥空,至特約乳房攝影醫療院所接受檢查,不要讓自己的權益睡著了。
此外,由於國內女性罹患乳癌的高峰為45-64歲,尤以45-49歲發生率最高,因此目前國民健康局已陳報至行政院,將於近期將乳房攝影篩檢年齡下修至45歲,希望更多婦女得到完善的保護,免於乳癌的威脅,明年並將開放40-44歲具有乳癌家族史的婦女接受篩檢。
另在子宮頸癌防治部分,子宮頸癌雖然在政府推行子宮頸抹片篩檢多年後,發生率和死亡率已大幅下降4-5成,但是95年仍有1,828名婦女罹患子宮頸癌、並有710名婦女於97年死於子宮頸癌,依據97年電話調查顯示,國人30歲以上婦女最近3年內曾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檢率為68%,仍較歐美先進國家的8成低,因此,國民健康局提醒,除了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外,30歲以上婦女至少3年應接受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
本次活動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下午3時至5時為健康園遊會,園遊會現場提供免費子宮頸抹片檢查、乳房攝影檢查轉介諮詢、乳房超音波檢查、口腔黏膜篩檢及三高(血壓、血糖、血脂)測量。晚上6時30分開始進行本次點亮粉紅絲帶活動,此次活動將由乳癌病友現身說明自己的抗癌經驗,並以歌聲唱出生命新力量,歡迎民眾攜家帶眷一同參與,並關懷婦女的健康!


相關連結:
 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網址:http://www.tbca-npo.org.tw/
 婦癌防治列車網址:http://www.tbca-npo.org.tw/activity/index.asp
 「點亮粉紅絲帶—唱出生命新力量」活動網址:http://www.tbca-npo.org.tw/news_content.asp?ser_no=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