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費率調整是最後的選擇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0-01
  • 更新時間:98-10-01
全民健保為社會安定及民眾健康照護的基石(如重大的天災及疫情發生時均能確保民眾就醫無礙),其穩定至為重要。目前全民健保確實面臨諸多須改革事項,其中又以財務改善為最。由於受到人口日趨老化、引進新的醫療科技、對急重症病患加強照護等因素的影響,使得醫療費用大幅成長,導致保險費之收入長期皆不足以支應醫療費用支出,早已達到依法必須調整費率要件,然近年來,政府考量經濟環境不佳,為避免增加民眾之負擔,衛生署及健保局一向儘可能以開源節流及多元微調的方式,取代費率調整。
雖然目前健保財務困難(預計98年12月底止,健保財務收支累計短絀將達554億元),衛生署仍會依照行政院指示,竭盡一切努力,先就各項有利於健保改善財務穩定的措施積極辦理。我國為健保制度先進國家,對於調整費率並非完全不能接受,而是要求行政可以處理之財務問題先行解決。我們的努力在此跟大家說明:
一、藥價差的削減
外界最常質疑的藥價差,常被誤解稱為藥價黑洞,認為這部份就可以解決健保財務的問題,其實它只是醫療院所採購藥品時的一種折扣。而為縮小這個差距,健保局這幾年來,非常積極的參考市場價格調整藥價,自85年到今,總共調降約300多億元的藥品費用,藥價差已縮小許多,而藥價調整的費用也會充分的運用在提升用藥權益上面,例如:癌症標靶藥物治療藥物、化療輔助藥物、B型肝炎及C型肝炎使用之藥品、降血脂藥物等。
二、減少醫療浪費
對民眾所關心的醫療浪費,我們除了會對極少數不法之醫療院所加強稽核,避免虛報醫療費用以外,專科化導致民眾重複看病領藥之浪費問題,衛生署為此已推出了整合性醫療計畫,鼓勵醫院對於有多種慢性病的病人,尤其是老人家,可以掛號一次,就能提供病人完整的診療,不用多次掛號,領藥也不會重複,這樣對病人用藥,也比較安全,醫療品質也會提升。當然,順帶的也會減少醫療浪費。至於因檢查、檢驗而必須看結果的情形,我們也會協調醫療院所能主動通知或免除掛號費。
三、積極處理地方政府欠費
有關地方政府積欠健保費補助款的部分,事實上該筆款項係屬健保局帳目上之應收帳款,影響所及僅是健保局必須向銀行融資以便支付醫療費用,不會增加健保財務短絀,對民眾之權益並無影響。衛生署及健保局已積極洽請地方政府分年編列預算償還,並已有相當之進展,以妥適處理此一問題,另將配合中央及地方財政劃分之檢討,提出修法建議統一由中央負擔保費,並經行政院核定後送立法院審議,希望立法委員大力支持。
四、增闢健保財源
在開闢財源方面,感謝立法院之支持,菸捐自98年6月1日調高為每包20元,每年增加挹注健保安全準備70餘億元,並自98年10月1日將軍公教全薪比率自90.67%調高至93.52%、第1類第4目及第5目最低投保金額由33,300元調高至34,800元、第4類及第5類定額保險費由1,317元調高為1,376元,每年約增加保險收入16億元;本署亦已規劃,未來總額協商將與財務相扣連,以落實財務責任制度,並適時檢討費率與給付範圍,確保財務缺口不再擴大。
五、弱勢民眾之保障
弱勢民眾的保障,是衛生署最重要的目標,除了像這次的風災提供民眾保費補助及就醫費用減免外,為了擴大對經濟弱勢家庭的照顧,自98年6月開始,已利用調整菸品健康福利捐所增加的一部分收入,對低收入邊緣家庭依經濟能力補助他們應自付的健保費,也就是家庭收入為低收入戶標準的1~1.5倍者,補助50%,家庭收入為低收入戶標準的1.5~2倍則補助25%,預估受惠民眾有47萬多人,每年補助金額超過14億元,大大降低了貧窮邊緣家庭的經濟負擔。但為了長久之計,將來要進一步修改健保法,建立低收入邊緣戶補助的法源依據,以籌措長期而且穩定的財源來幫助這些家庭,並使菸品健康福利捐可以更靈活的用於協助更廣大需要協助的民眾。
六、提升保費負擔公平性
另考量當前M型社會下,貧富差距懸殊,且日益擴大,為充分反應社會保險量能付費的精神,也就是收入高的多負擔些,收入少的少負擔些,因此,未來也將規劃進一步提高投保金額上限,拉大投保金額上、下限級距,由目前的7.6倍擴大為10~15倍,讓高所得者負擔較多的保費責任,使整體保費負擔更具公平性。
衛生署及健保局將盡一切努力維持健保的正常營運,非不得已不會進行費率調整,以前是如此,目前亦如此。
為澈底解決財務問題,未來仍將繼續推動健保財務制度改革,改以「家庭總所得」或「個人總所得」作為保費計費基礎,惟因此項財務改革影響層面廣大,必須先與社會各界充分溝通,建立共識之後,才能順利推動。目前符合改革精神的二代健保修法案已送請立法院審議中,希望立法委員及社會大眾能予以支持,以早日落實改革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