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行政院衛生署98年 全國原住民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觀摩會暨災難與重建研習會議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05
  • 更新時間:98-11-05
行政院衛生署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以本土化、探討文化健康議題與建立機制三大目標推動,使民眾能有自發性健康行為、尊重在地文化習慣、落實「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達成自我健康管理、實踐健康生活之目標,使健康的責任由營造中心轉移到民眾身上,健康議題導向為自主化。為落實「健康生活化、生活健康化」達成自我健康管理,自89年起分別在山地離島地區推動因地制宜的「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此項工作深獲各界好評。
自96年起,台灣原住民醫學學會承接衛生署「原住民地區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輔導計畫」,以「本土化」、「訂立健康議題」與「建立機制」三大原則,透過分區與在地輔導及強化橫向連結的機制,推動部落導向的自主健康照護政策,在自主自決的環境下,達到健康生活的目標,建立具原住民部落地區特色的部落健康營造模式。各部落於這三年的計畫期間,除了努力依因地制宜原則來推動健康促進的活動外,也開始反省並找尋部落的核心價值。部落健康營造目前已執行至第九年,許多部落也各自發展出符合自己文化特色的運作模式。
今年度的全國原住民部落社區健康營造觀摩會,將於11月5至6日,在高雄縣政府衛生局會議廳舉行,12個縣市衛生局,及46家部落健康營造中心的創意工作分享,展開本年度二天一夜的全國觀摩會活動。由於今年許多的原住民部落受到八八水災的重創,因此今年的活動將以「部落重建」為主題,邀請專家學者,以災後心理衛生重建與部落健康營造工作為題,與部落健康營造工作者,共同討論並分享部落災後心理及文化重建的工作策略及推動途徑,提升部落未來在面臨災難時,能在第一時間透過族群自救自助的力量,減低災難可能帶來的傷害。
此外,今年將特別表揚在八八水災中,積極參與部落各項救災與安置工作,並協助災區族人生理、心理衛生及部落文化重建的部落健康營造工作者,表彰他們為受災的部落族人挺身相助的精神,並分享他們熱心參與災區衛生及身心健康促進工作的事蹟。另外,同時也表揚由部落推薦的部落健康新形象的代言人,透過代言人本身健康生活之實踐及媒體傳播效應,扭轉一般社會對原住民不健康的負面刻板印象,並激勵部落原住民努力打造健康的個人,邁向人人健康的未來部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