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赴菲律賓提供醫療援助深獲好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04
  • 更新時間:98-11-04
菲律賓受颱風「凱莎娜」之侵襲,死傷慘重,成為該國4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依照國際緊急援助醫療隊之出隊作業流程,立即在外交部、衛生署之共同指揮下,派遣由醫師及護理師所組成之六人醫療隊,攜帶TaiwanIHA標準救援風災及水災之醫藥套組(共11箱,210公斤),於本(98)年10月6日至15日,趕赴菲國提供醫療援助,共計10天,服務範圍包括Lguna省Sta Cruz市9個收容所,人數約1250人,當地志工團體及翻譯人員亦主動協助本醫療團辦理災民掛號、量血壓及包藥等事宜;共同為當地之民眾服務,充分顯現醫療無國界的精神,甚獲當地民眾好評。
當地居民目前主要罹患疾病包括感冒、頭痛等呼吸道感染、腸胃道之感染、皮膚病等。另外,菲律賓衛生部表示,菲北部呂宋島因颱風「凱莎娜」之侵襲,引發嚴重水災以後,又爆發細螺旋體病。目前首都大馬尼拉地區已有一百多人死於這種的傳染病;細螺旋體病是一種人畜共通之傳染病,由於致病菌極易在污水之中繁殖,洪水發生以後,很容易會引發細螺旋體病的傳播。 菲律賓之醫學專家警告,除細螺旋體病以外,洪水長期不退,可能引發霍亂、傷寒等其它傳染病;另外,災後心理重建問題,也是菲國將面臨的一個挑戰。
藉由此次經驗,TaiwanIHA順利與菲律賓之當地政府與民間資源整合,在人道援助上發揮相加相乘效果。未來TaiwanIHA將會繼續整合我醫療衛生援外資源,提供各種及時國際人道援助,以彰顯我回饋國際社會熱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