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走日 發掘社區精采路」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1
  • 更新時間:98-11-11
今天是全民健走日,在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號召下,您是否已加入健走行列呢?行政院與衛生署於95年公布每年11月11日為「全民健走日」,象徵「兩人雙腳,結伴而行」,透過彼此的提醒,把健走融入日常生活中。今年國民健康局與體委會、環保署、文建會、觀光局及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等,透過社區推薦50條社區精采步道,鼓勵國人健走、健身。
根據國民健康局97年健康行為危險因子監測調查」(針對台灣地區,不含金門、馬祖),以電話調查18歲以上民眾(16,678份),顯示仍有4成4國人沒有從事運動習慣,與96年調查結果比較發現:
一、十八歲以上民眾,有運動人口增加4.3%,男女有別
我國運動盛行率已由96年的51.5%(男52.9%;女50.2%)上升至97年的55.8%(男57.2%;女54.5%),增幅達4.3%(如圖一),以97年18歲以上人口(約18,090,656人)推估,每年約增加77萬之運動人口數,其中男性為38.7萬人,女性為38.3萬人。女性運動的比率較男性為低。

二、各年齡層運動情形,尚待加強
就年齡層區分,18至44歲有運動者,佔56.29%;45-64歲有運動者,佔55.79%;65歲以上有運動者,佔52.92%,顯示各年齡層運動比率有待提升(如圖二),年齡越大,運動的比率越低。

相關研究顯示:有規律運動習慣的老年人從事運動的動機主要是「追求健康」。而不運動者的主要原因則是「太老或太虛弱」不適合運動,可見無論是運動或是不運動,健康都是重要的影響因素。目前充分證據顯示,對老年人來說,即使是少量的運動依然有健康效益,隨時開始運動,都不嫌晚!
健走,是所有運動中最容易進行的活動,不論場地,隨時皆可邁步走路,如果能找到一條自己喜歡的社區健走步道,或是在日常作息的路徑中,規劃出一條健走路線,更有助於讓健走充滿新意,也易於持之以恆。國民健康局為提供國人舒適、安全的用路環境,於93年起推薦各縣(市)結合在地社區特色,規劃192條社區健走步道,並於本局網站廣為週知。本年與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等,透過社區再推薦50條精采社區健走步道,提供國人體驗不同的社區健走步道或嘗試自己規劃的健走路線,既新鮮又充滿樂趣。
健走不僅促進愉悅心情還可消耗卡路里預防肥胖、高血壓、骨質疏鬆症、糖尿病以及增強心肺功能與免疫系統,維持健康輕鬆又容易,但唯有養成日常習慣,每週至少維持三到五次,每日加總累計3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控制體重及增加心肺功能等健康效益,國民健康局提供10個健走訣竅,您也能成為健走達人!
1.利用通勤時間,能走就少搭車或提早一站下車,改採步行。
2.把握居家作息,趁著購物、寄信,街頭巷尾也能多走一圈。
3.樓梯走上樓,坐電梯下樓,兼具運動效果也避免運動傷害。
4.增加健走過程中的樂趣,欣賞風景不妨親子同行或順便蹓狗。
5.三五好友自組健走團體,相互鼓勵,凝聚動力。
6.作息規律、飲食均衡,健走過程也須定時定量,量力而為。
7.隨身配帶計步器,達成目標步數,每日一萬步,效果更明顯。
8.偶爾探索新路線,體驗健走過程中的自我挑戰與新鮮感。
9.參加健行活動,志同道合向前走,熱絡友誼也激勵自己。
10.把握健走口訣「抬頭挺胸縮小腹、雙手微握放腰部、自然擺動肩放鬆、
邁開腳步向前走」,自然而然展露您最佳健走體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