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1年約有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 它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發生的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3
  • 更新時間:98-11-13
拼經濟,先要拼健康的身體!台灣1年約有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在新發生洗腎的個案中,約有4成半是因為糖尿病人沒有控制好而發生的。其實,糖尿病及其併發症是可以預防或延緩發生的,要訣在於懂得如何控糖,及確實執行!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91年、96年的「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盛行率調查」顯示,在這5年中,有1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發生率為千分之7.1,附表一),也就是說平均一年約有2萬5千人發生糖尿病;在新發生洗腎的個案中,約有4成5來自糖尿病人,由於沒有控制好血糖而發生(台灣腎臟醫學會96年研究);其實這些都可以藉由糖尿病防治認知的提升、養成良好生活型態、控制好血糖、遵從醫囑用藥來延緩發生。
您對糖尿病防治的認知有多少呢?依據國民健康局97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電話調查」發現,只約有4成民眾知道「腰圍過粗容易得到糖尿病」、約7成知道「血糖沒有控制會引起失明」、「血糖沒有控制好會引起心臟血管疾病」及「糖尿病人外出時需要帶含糖食物」(附表二),顯見民眾對糖尿病的認知還有待持續推廣。
血糖值多少才算健康?空腹8小時所測得的血糖值,健康人應該是80-99mg /dL,但仍應避免腹部肥胖、定期監控血糖值;而100-125mg/dL屬於前期糖尿病,應好好執行控糖生活型態(健康飲食、規律運動、避免肥胖、監控血糖於理想範圍、戒菸),倘若沒有落實控糖生活,1年內7個人中約有1人演變為糖尿病(92年溫啟邦博士研究);若≧126mg/dL就是糖尿病,應盡快就醫及接受療護,並且控制好糖化血色素小於7%(糖化血色素,為3個月血糖的平均值),以避免併發症的發生;上述飲食、運動、控糖等正確資訊,可諮詢及接受營養、護理及醫師等專業人員的衛教指導。
糖尿病是可預防或延緩發生的!國民健康局近年來在糖尿病預防方面,以提升民眾之認知及改變危險行為為主,包括多元教材之研發及認知之行銷計畫,推動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計151家),輔導糖尿病友成長團體(239個);在照護品質方面,順應國際趨勢推行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加強醫師、護理、營養衛教之團隊照護。促使早期發現糖尿病人及就診,結果就醫率由87年的54%,提升為96年的89%,比國際高;同時,93-97年糖尿病標準化死亡率也呈現下降的趨勢(附表三)。此外,更將預防糖尿病的層次,往前推動預防代謝症候群,以避免腹部肥胖!
11月14日為世界糖尿病日,聯合國呼籲全球應重視「糖尿病的衛教及預防」,一起來對抗糖尿病;國民健康局與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財團法人糖尿病關懷基金會、中華民國糖尿病病友全國協會等團體,將共同攜手與國際同步舉辦點燈、攝影比賽等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同時呼籲國人平時做好控糖生活,先拼健康、再拼經濟,讓糖尿病遠離,人生活得更健康更精彩!活動及相關資訊請見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http://www.endo-dm.org.tw網站 (如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