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國人喝含糖飲料次數成倍數成長 腰圍也較寬廣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8
  • 更新時間:98-11-18
近年來珍珠奶茶和其他含糖飲料日漸風行,根據2004-2008年行政院衛生署辦理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研究顯示:國人喝含糖飲料愈多者,其體重愈重,腰圍愈大;且與10年前之調查資料比較,國人的腰圍有明顯增加趨勢,年輕族群增加尤其明顯。衛生署呼籲國人應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以避免代謝症候群的發生。
本調查係委託中央研究院潘文涵研究員執行,研究顯示:國內19歲到65歲尚未罹患慢性病、也未刻意減肥的男性,近八成會喝含糖飲料,且其中17.2%的男性,幾乎每天一杯以上;而近七成的女性會喝含糖飲料,且其中7%的女性每天1杯以上。這群人喝含糖飲料愈多的人,不論男女,每天喝少於一杯的,體重過重的風險(BMI>25)是不喝的1.8倍,每天至少喝一杯以上含糖飲料的人,體重過重風險是不喝的人的1.9倍;而喝較少的比不喝的腰圍過大(男性>90公分、女性>80公分)的風險是1.3倍,喝較多的比不喝的腰圍過大的風險則高達2.7倍,上升趨勢非常明顯。
與1993-1996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比較,我們也看到國人的腰圍有增加的趨勢,男性增加4-5公分、女性增加3-4公分,均以年輕族群增加較多,而腰圍增加會增加其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衛生署提醒國人在選擇飲料時應盡量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或降低糖的含量,以避免攝取多餘的糖分,過多的熱量,如此一來,才可以降低肥胖、高血壓、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謝症候群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