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提醒醫療人員「氫離子幫浦抑制劑」不宜與抗凝血藥品Clopidogrel合併使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19
  • 更新時間:98-11-19
美國FDA於2009年11月17日發布藥品安全資訊,提醒醫療人員,同時使用降低胃酸分泌藥品之Omeprazole會與抗凝血藥品Clopidogrel產生交互作用,降低Clopidogrel之療效,而增加血栓形成之風險,導致心臟病發作或中風之危險。Omeprazole是一種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其他PPIs與Omeprazole具有類似之藥理作用,也不宜與Clopidogrel合併使用。
衛生署曾於96年12月發布新聞提醒使用PPIs藥品應小心監視不良反應發生,復於98年6月4日發布新聞並函文相關醫學會提醒醫療人員有關Clopidogrel與PPIs藥品交互作用安全資訊,同時針對含Clopidogrel成分藥品與PPIs藥品之使用進行風險效益評估,並於98年11月19日公告評估結果,要求所有含Clopidogrel成分藥品仿單都必須加刊「Clopidogrel為一種Pro-drug,須於體內經CYP2C19?代謝成活性代謝物以達到預防凝血的作用。而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roton pump inhibitors, PPIs)是用於治療消化性潰瘍與胃食道逆流性疾病的藥物,這一類藥物可能會抑制CYP2C19?的活性,而減少clopidogrel轉換成活性代謝物,進而影響其療效。已有臨床試驗顯示,病人併用clopidogrel與PPIs可能會增加心血管血栓與心血管疾病再發風險。因此,除非必要否則應避免合併使用該二類藥品。倘若臨床醫療需併用該二種藥品時,亦應經臨床醫師審慎評估病人之風險效益」等警語。至於是否所有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包括omeprazole, esomeprazole, lansoprazole, pantoprazole及 rabeprazole等成分)都會與Clopidogrel產生交互住用,衛生署已經列入99年度委託計畫研究重點,屆時研究結果將進一步評估該二種藥品之交互作用情形。在未有進一步研究結果之前,衛生署再次呼籲醫師盡可能避免併用Clopidogrel與PPIs藥品。
衛生署已建立藥物安全主動監控機制,即時監視國內、外藥物安全訊息,設置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對於安全有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另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疑似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