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疼惜艱苦人 今年各項協助弱勢措施已逾50億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20
  • 更新時間:98-11-20
全民健保自84年開辦以來,藉由自助互助及風險分攤的方式,使得國人得以免除「因貧而病」或「因病而貧」。但仍有部分弱勢民眾,因為無法按時繳納保費,使得就醫權益受到影響。對此,健保局設立了多項協助經濟弱勢措施,目前最主要的有:紓困貸款、分期繳納保費、轉介愛心專戶、急重症緊急醫療保障措施、菸品健康福利捐、公益彩券回饋金、外籍配偶照顧輔導基金等七項。以98年1至9月的統計資料,健保各類協助措施共補助了近50萬件案例,補助金額超過50億元(詳如附表)。
曾經獲得台灣醫療典範獎的中華民國心臟病兒童基金會執行長呂鴻基教授表示,過去沒有健保制度的時代,單就做一次開心手術而言,幾乎是當時一棟透天厝的價錢,許多家庭負擔不起,只好決定放棄,等於斷了孩子的生路。自從84年實施健保後,非常欣慰的是,該基金會為心臟病童家庭協助籌措龐大醫療費用的工作已大幅降低。有了健保,心臟病童都能享有開心的醫療與照護,逐漸茁壯成長,實在是讓有許多病童家庭受益良多。
健保局並與社區里民代表及志工主動關懷弱勢民眾,提供協助案例如下:
(1)土城市樂利里 黃里長銀片女士
98年10月報紙批露「失業孝子要跳樓 癱父爬地開門救兒」。經查失業的黃姓男子因不堪多年照顧罹癌、癱瘓老父的壓力,因而萌生輕生念頭欲跳樓。老父無力攔阻,拖著病體爬到門口開門讓消防人員進屋,才阻止悲劇發生。里長黃銀片女士得知消息後,發現黃姓男子因失業又有照顧父親的重擔,已積欠健保費多時仍無力償還。經健保局台北分局主動與黃里長聯絡後,由里長代黃姓男子到健保局現場辦理分期手續,並協助募款代繳近兩萬三千餘元的健保欠費。
(2)台北分局志工 蔡綿女士
案主林先生育有7名子女,本人、太太加上其中2名兒子,共計4人患有精神疾病,無法正常就業,經濟重擔全落在長子身上。近日長子發現父母與弟弟有時只靠喝水過日,食物也已發霉、錢也不知去向且日漸消瘦。長媳便向健保局臺北分局辦理分期繳納保費,該分局也立即請志工蔡女士訪視、關懷,並以分局愛心基金繳納案主、太太與2名兒子的健保欠費,讓林先生一家人得以順利就醫,接受相關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