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署重視離島地區民眾健康,召開會議討論如何促進醫療照護資源效益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1-26
  • 更新時間:98-11-26
行政院衛生署於98年11月26日至27日,在台東縣召開離島地區衛生醫療保健業務檢討會及研商「如何促進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照護資源效益,提升民眾醫療保健之滿意度」。會中邀請離島各衛生局所人員及醫療衛生政策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藉由經驗分享、議題討論廣泛交換意見,並為偏遠離島醫療政策總體檢,期望藉由雙向溝通彙集各方意見建立共識後,作為衛生署嗣後研定離島地區醫療政策之參考。
近年來,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照護品質在中央及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下,衛生醫療保健工作已有具體成效,包括:補助辦理離島地區衛生所室重擴建及修繕工程,94年澎湖縣醫療大樓興建完成,98年完成金門縣金寧鄉衛生室新建工程,另有望安鄉花嶼衛生室、馬公市桶盤里、虎井里、望安鄉東與坪及白沙安吉貝村等五所重擴建、空間整修工程規劃進行中。為使醫療不受地域阻隔,建置連江縣衛生所醫療資訊系統(HIS)及醫療影像傳輸系統(PACS),提供即時醫療諮詢服務。為落實醫療在地化,積極培育醫事人力,預計從96年至100年,在離島培育各類醫事人員117人,並鼓勵其返鄉服務。成立全國空中轉診審核中心,建置全國緊急醫療救護傷病患後送之統一審核機制,推動成立離島地區部區健康營造中心計20家,有效整合當地資源,激發住民自發性健康管理。因此,民眾對醫療保健之滿意度已逐漸提高,尤其以金門縣最為顯著,98年滿意度調查結果由去年50.9%提升至71.8%。
未來在推動離島地區之衛生醫療保健服務工作,行政院衛生署將賡續加強在地醫療化相關措施,強化醫事人力培育工作,並加強醫師留任措施,期望透過本次會議,提供離島地區醫療衛生政策良好的建言,將有助於提升離島醫療品質,使離島地區民眾均能就地獲得妥善醫療照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