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台灣4個社區獲WHO國際安全社區認證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7
  • 更新時間:98-12-07
台灣推動安全社區計畫陸續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認證,自94-97年已有7個社區取得認證,本(98)年又有4個社區新增加入國際安全社區網絡,包括高雄市左營區、嘉義縣新港鄉、宜蘭縣冬山鄉及台中縣和平鄉。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78個獲得國際認證之安全社區。
WHO亞洲區國際安全社區認證中心主任趙?佖教授將於12月2日至4日分別至新增的4個國際安全社區頒證。國民健康局也於12月5日委託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安排於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辦理「2009台灣安全社區研討會」,同時於會中辦理聯合的授證儀式。
這次通過的4個社區各有其特色,由高雄市原生植物創價協會承辦的左營安全社區,為因應左營成為三鐵共站所在地,挾帶大量人潮與車潮衝擊社區生活安全,結合社區內大型醫院辦理監測登錄作業與分析,進而提供社區道路危險點的改善社區道路安全。此外該社區地理環境由農業區轉變為住宅區,人口結構快速轉變,多為幼年、老人留守家中,故由社區志工與社區大專青年針對居家與社區生活環境進行安全檢視與維護。
嘉義縣新港鄉是典型農業鄉鎮,近年夏日氣溫不斷增高,曾於96年造成農民因環境熱傷害死亡事件。因此承辦本計畫的嘉義縣扶緣服務協會,透過社區家戶口耳相傳及結合農會、老人會體系,推動環境熱傷害預防,至目前未再發生死亡案例。另為預防老人常發生的跌倒事故及提供老人日常娛樂活動,每週固定邀請前雲門舞集舞者及社區老師前往社區教導阿公、阿嬤健康操活動身體。另為關懷新住民生活,也推動新住民考照班,除讓新住民瞭解台灣交通安全法規外,也藉此教育活動,協助其適應台灣社會文化並促進心理健康。
由宜蘭縣冬山鄉衛生所推動的安全社區計畫,自93年開始啟動,推動議題包括居家安全、休閒與民宿安全、校園安全、農業安全及道路安全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在推動社區老人安裝浴廁扶手預防跌倒工作的成效顯現後,也促使宜蘭縣政府為十二鄉鎮的獨居與低收入長者安裝浴廁扶手,使這些長者在浴廁跌倒率由33.86 ﹪降至25.12 ﹪,成效非常良好。
台中縣和平鄉由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於96年開始補助和平鄉健康促進推廣協會推展。在觀光休閒安全議題上,鑑於前往谷關溫泉區泡澡的遊客眾多,為避免民眾於高溫中泡澡而發生心臟不適事故,結合業者在溫泉區設置提醒鈴聲,提醒民眾泡湯過程定時起身活動,減少因持續處於溫泉高溫所帶來的不適。另為服務體弱或年長者,特別增設溫泉溫度較低之溫馨池,以預防泡澡時突發事故。
自91年起,國民健康局倡導安全社區活動,目前除已被認證的11個社區外,全台還有21社區持續為加入國際安全社區網絡而努力,若您居住的社區為保障家園生活安全,有意願推動事故傷害防制工作,請洽各縣市衛生局或國民健康局詢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