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指揮中心接獲首例疑似孕婦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事件通報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3
  • 更新時間:98-12-03
指揮中心於今日下午接獲地方衛生局通報一名孕婦疑似接種H1N1疫苗不良反應事件。個案是一名41歲孕婦,懷孕第38週,11月27日接種H1N1疫苗,12月2日產檢時發現胎兒無心跳,於今日引產。對此,指揮中心深表哀痛與遺憾,除對個案及家屬表達關切與慰問外,將提供適當的協助。
指揮中心於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疫苗危機事件處理小組」,由副署長張上淳主持,與會專家學者針對個案發病過程、臨床表現及疫苗接種等資料進行討論。由於本案是首例孕婦疑似疫苗接種不良反應之通報,而依據健保局統計資料顯示,一般孕婦的流產率約為12.8%,該個案先前曾有兩次流產經驗,且國外並無疫苗導致死產之報告。但為求謹慎,該小組將持續收集資料並審慎了解後,儘快對外界說明。
截至目前為止,計有11,847名孕婦接種H1N1疫苗,此個案為首例通報疑似孕婦疫苗接種不良事件。而H1N1住院病例中計有7名孕婦,其中2名不幸往生。指揮中心表示,在權衡罹病風險,H1N1疫苗接種作業仍依規劃依序進行,目前不會改變。
今日與會的專家學者包含:疫苗受害救濟審議委員會召集人林奏延院長、台大醫院李秉穎教授、嘉義長庚婦產科曾志仁主任、台北區指揮官璩大成院長,疾管局防疫醫師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