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善終心願能達成 簽署動作不能少」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7
  • 更新時間:112-07-04

衛生署為加強民眾對「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的瞭解,本(98)年度以委託方式請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辦理相關宣導活動,「深愛家人 疼愛自己」安寧心願卡設計徵選活動乃該會所辦一系列宣導活動之一,心願卡設計之精神強調以能傳達自身對安寧心願之體會與詮釋,啟發大眾思考臨終尊嚴、協助圓滿安寧心願為目標。徵選結果共得病患家屬組3件及社會大眾組18件,由投身安寧美術療育多年的莫淑蘭、郭育誠老師主持評審作業,計選出優勝3名,特別獎1名,莫淑蘭老師將於頒獎典禮後,進行得獎作品之藝術賞析。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日後會將得獎作品以可折疊的小卡片方式(大小若信用卡,卡片內容載明構成安寧緩和意願書所需的法律要項),免費提供民眾索取;民眾隨身攜帶此「安寧心願卡」加上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已經註記在內之「健保卡」,形成雙重保障,以確保自身醫療自主之權益。

據統計目前有超過3萬2千多民眾已依「安寧緩和醫療條例」第五條規定,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上;衛生署為擴大「安寧緩和醫療」及「不施行心肺復甦術」之宣導,本(98)年度委託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完成30秒宣導短片「感恩的約定 善終的祝福」,及「急救意義篇」、「為生命背書篇」各30秒宣導廣播製作,不論是宣導短片或宣導廣播均含國語、台語與客語版,均已放在衛生署網站供需要者下載。另,衛生署亦將提供全台513家醫院30秒宣導短片「感恩的約定 善終的祝福」,請其協助播放;行政院新聞局也已經衛生署函請行文予207家廣播媒體協助相關宣導事宜。

民眾如有安寧緩和醫療意願相關疑義可洽詢:衛生署(02)8590-6673,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索取可洽詢台灣安寧照顧協會(02)2808-15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