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婦女健康用藥有主見,「妳藥的知識」出版了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9
  • 更新時間:98-12-09
在衛生署過去推動不同族群的正確用藥教育過程中發現,婦女常扮演家庭中的主要健康管理者,也負責家裡大、小、老、幼的健康用藥照護,但婦女族群卻常常不易察覺自身的用藥安全需求,婦女的用藥行為及習慣不僅影響到婦女本身,連帶也影響全家人的健康。有感於此,衛生署於今(98)年補助財團法人臺北市崇時教育基金會編製了「妳藥的知識」書籍,以簡明易懂的文字,強化婦女正確用藥知識,從青春期的皮膚照護、女性常見疾病及用藥、正確的避孕觀念、涵蓋孕期及哺乳用藥安全等不同時期之用藥,亦延伸至兒童用藥安全及預防接種、淺談如何節省藥費-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等的介紹,期望提昇婦女用藥安全及自我照護行為能力,也藉由婦女於家中之重要影響,加強家庭成員的用藥健康照護。
婦女是家庭健康管理的關鍵角色,家庭的健康管理常落在女性的身上,在忙於照顧家庭成員健康的同時,婦女卻常忽略自身的用藥安全需求,衛生署藉由編製「妳藥的知識」,除期望來教育女性正確用藥觀念,提升婦女用藥安全,亦可同時提升家庭自我照護的能力。本書從青春期的皮膚照護、女性常見疾病及用藥、正確的避孕觀念、涵蓋孕期及哺乳用藥安全等不同時期之用藥,亦延伸至兒童用藥安全及預防接種、淺談如何節省藥費-慢性病連續處方箋等的介紹,「妳藥的知識」已在全省台北、蘆洲、汐止、桃園、台中、雲林、虎尾、埔里、嘉義、高雄等區域舉辦12場導讀讀書會,教導婦女如何使用本書,讓「妳藥的知識」這本書擴及到更多婦女。
「用藥安全」議題一直為媒體及消費者團體注目焦點,民眾對「知藥」的權益亦日益高漲,本署自91年起,推動藥師走入社區、學校、家庭、長期照護機構,針對不同族群,如銀髮族、慢性病照護機構、婦女、原住民、新移民及中老年等團體及民眾,設計相關課程,教育民眾合理用藥,衛生署未來將持續依據不同族群的用藥安全需求,推動符合各個族群需求的用藥安全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