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氣溫驟降 提防腦中風找上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18
  • 更新時間:98-12-18
時序進入冬季,天氣慢慢變冷,早晚溫差大,氣象報告更是顯示這幾天的氣溫將會一天比一天下降,為減少腦中風之發生,國民健康局提醒全國民眾注意自己的健康。

依據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於95~96年委託臺北醫學大學辦理之「中風監測之先驅研究」所登錄之1萬6千多名中風個案發現,中風病患從發作後到進入醫院的時間,平均長達14.4小時,而急性缺血性中風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給予血栓溶解劑靜脈注射治療,將可有效中風導致的殘障。

由於腦中風容易在冬季發生,健康局呼籲民眾注意中風徵兆的認知,包括嘴歪眼斜,ㄧ側或兩側肢體無力、麻木,意識模糊甚至昏迷,言語不清等,如果民眾一旦不幸發生中風,亦能早期察覺並迅速送醫,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以降低中風所導致的殘障。

民眾在寒冷的天氣要注意保暖,因為低溫會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尤其是老年人應減少冷天一大早出門,以及避免洗三溫暖或泡熱水浴太久,洗澡最好採淋浴,水溫不要過高,大約攝氏40度為宜。除了注意天氣劇烈變化外,亦需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外定期測量血壓、血糖、血膽固醇,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都能預防腦中風之發生。

一旦自己或家人、朋友出現中風徵兆,要趕緊就醫,就醫前幾項注意事項:
1. 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
2. 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
3. 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

在這冷颼颼的天氣裡,健康局再次提醒大家,外出注意保暖,留心血壓變化,並注意中風徵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