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研議不健康食品課徵健康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21
  • 更新時間:98-12-21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正規劃研擬「健康促進法」草案,提倡以「健康」為基本價值的社會發展潮流,其中一個重點是:設計一套引領「產業健康化、健康產業化」的政策機制,希望獎勵健康產業,並對不健康產品研議課徵健康捐。
國民健康局表示,當前國人健康最大的威脅是慢性病,例如:癌症、心臟病、中風、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腎臟病等,而這些疾病的最重要成因,一是吸菸,另一是與代謝有關的因素,包括不當飲食、缺乏運動及肥胖。吸菸的問題目前已有菸害防制法在規範,而肥胖的問題,仍待政府儘速提出有效的防治政策。
國民健康局指出,「健康促進法」草案將是一個基本法,賦予政府以行政作為有效防治肥胖以及各種重要疾病的依據。該法案希望透過有效的設計,讓民眾能從日常生活消費中,很容易購買到有益健康的產品或服務,並且不會經常一不小心就買到有害健康的產品或服務。要達到這個目的,不能只是一味教育消費者「自保」,更要從上游的政策,引導產業在設計各種產品與服務時,把對消費者的健康影響納為重要考量,努力研發設計出較健康或至少無害的產品或服務,並減少或改正對健康有害的產品或服務。有這樣的供應,消費者才能花錢買到健康,而不是花錢只能買到肥胖或慢性病。
國民健康局指出,目前市面上到處充斥高熱量、高糖、高鈉的食品,兒童青少年從小在沒有辨識能力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埋下病因;對慢性病人更經常造成病情難以控制。因此,國民健康局將此納入規劃的重點中,在健康促進法規定授權政府對不健康的產品課健康捐、對不健康的業者課健康稅。在法案通過後,將可先針對影響層面廣、可行性較高的包裝食品著手,因為這類產品有清楚標示、固定規格與定價,且銷售量很大。至於散裝食品及路邊攤等,由於執法較困難、可行性較低,因此,短期內將不列為優先實施項目。
為周延健康促進法草案之制定,國民健康局將蒐集各界民間團體及專家意見,也將進行跨部會會議及召開公聽會,期使民眾健康與權益兩得。另將針對產業、團體及民眾進行相關之衛教宣導工作,以提昇國民健康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