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電腦斷層檢查使用之非離子性顯影劑自99年1月1日起,符合適應症者均可由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1
  • 更新時間:98-12-01
為符合醫療資源使用公平原則與保障病患權益,全民健保自99年1月1日起,取消各醫院非離子性顯影劑每月給付不得超過檢查人次的百分之十之限制。
電腦斷層檢查為使器官組織間造影對比更清楚,大部分都會用到對比劑(即俗稱之顯影劑),對比劑分為「離子性對比劑」及「非離子性對比劑」,目前都有健保給付,但為避免浮濫使用,健保原訂有「非離子性對比劑」各家醫院每月檢查人次的百分之十之限制。
根據健保局統計,97年國內門住診病患接受電腦斷層檢查的大約有118萬人次,其中依據中華民國放射線醫學會估計約有六成至七成的民眾符合使用「非離子性對比劑」適應症,「非離子性對比劑」可改善「離子性對比劑」之高滲透度所帶來的副作用,在人體內耐受性佳,於檢查使用上更安全,根據國際大型研究發現,離子性對比劑出現副作用的機率,約是非離子性對比劑的三至五倍,亦是此次修訂支付標準之動因之一。
另依據健保局調查,近年來「非離子性對比劑」價格已降低,為因應「非離子性對比劑」需求增加及成本降低,加上電腦斷層檢查給付原本就已含括「離子性對比劑」費用在內,經校正後,健保局同時將「非離子性對比劑」給付由原先的1500點降為920點,但因適應症放寬每年約增加健保支出1.8至2.8億元,本項修正公告後,凡符合下述適應症之民眾,其使用之非離子性對比劑均由健保支付,民眾可免除自費之負擔:
1.充血性心臟衰竭(NYHA心衰竭分期≧Ⅱ)、嚴重心律不整、惡性高血壓、不穩定性狹心症、心肌梗塞或肺高壓之最近病史或風險者
2.有重要器官衰竭者,如肝臟、肺臟、心臟、腎臟
3.腎臟功能不全者(Creatinine >2mg/dl)
4.氣喘急性發作期
5.糖尿病合併心、腎功能不全者
6.多發性骨髓瘤
7.曾對離子性對比劑過敏者
8.年齡大於75歲及小於3歲
9.多重外傷併有低血容性休克之患者。
健保局此項支付標準修訂,除符合先進國家潮流外,更能降低醫療風險,符合臨床所需,提升醫療品質,達到造福群眾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