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菸捐補低收入邊緣戶健保費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8-12-01
  • 更新時間:98-12-01
中央健康保險局今日(12月1日)表示,該局承辦菸品健康福利捐,係以補助低收入邊緣戶為對象的應自付健保費,其補助條件係參考國民年金被保險人所得未達一定標準者之標準訂定,以申請人全年家庭總收入平均分配全家人口,每人每月未達當年度最低生活費2倍且未超過台灣地區平均每人每月消費支出之1.5倍者,區分二級補助1/2或1/4保險費。
據統計資料顯示,目前該受理核准的案件中,約有45萬人獲得補助,其中75%受補助者皆為第一級,且用了86%的補助款約為2.9億元,顯見獲補助的受惠者大多數仍為低收入邊緣戶。另據健保局受理申請案件統計約有近7萬件,12.6萬人因不符合補助標準未獲得補助。至報導月入15萬元之6口之家獲得自付25%保險費乙節,此為極特殊案例。目前健保局對於高所得申請菸捐補助健保費案件,會儘量勸導,將申請機會讓給真正需要幫助的低收入邊緣戶。
此外,有關低收入邊緣戶,即「中低收入」資格的認定,社政機關間存有差異,健保局菸捐補助弱勢健保費在資格認定上會馬上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