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減碳救地球,醫界做先鋒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0-23
  • 更新時間:99-10-23
為喚起國內健康部門專業人員在減緩及調適氣候變遷衝擊扮演國際領航的角色,國民健康局特別發起「減碳救地球,醫界作先鋒」活動,展現醫療機構主動出擊,推動節能減碳救地球的決心,目前有9個醫院學協會、18個醫療體系及個別醫院共128家醫院參加(包括醫學中心23家、區域醫院70家及地區醫院35家;其中有56家為非公立的法人或私人醫院),涵蓋全國一般病床數超過64%,除連江縣外,其餘所有縣市,包括最偏遠的澎湖、馬祖、台東等,都有醫院加入。國民健康局在99年10月23日假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辦理「健康照護與環境友善國際研討會」上之醫界宣誓減碳活動中,特別邀請到行政院梁政務委員啟源及衛生署楊署長志良蒞臨致詞,除頒送象徵友善地球的台灣本土羅漢松盆栽,給參加宣誓活動的醫院代表(有89家醫院出席,其中有48位院長),並帶領醫界學協會代表、環保署代表、經濟部代表,及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亦是國際健康促進醫院與環境友善推動委員會主席)與來台外賓,見證醫界宣誓推動環境友善醫院的目標,期台灣成為國際綠色醫療行動之領航者,預計2020年將較2007年減少碳排放量13%(164,648公噸),相當於幫助台灣種植了445座大安森林公園或為地球種植了34座紐約中央公園。
2009年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國際組織「無害醫療」(Health Care Without Harm;HCWH)合作出版了「健康醫院—健康地球—健康人群」(Healthy Hospitals - Healthy Planet - Healthy People),強調醫療機構對氣候變遷可以是重要及領導者的角色,WHO並聯繫健康促進醫院(Health Promoting Hospitals; HPH)國際網絡秘書處,希號召該網絡成員醫院作為抗暖化先鋒;該網絡秘書處乃商請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時任該網絡監理委員會成員)進行規劃。在國民健康局之積極籌備下,2010年4月14日已順利結合國際組織HCWH、HPH國際網絡重要幹部、WHO官方代表以及數家醫院之代表,於英國經HPH國際網絡年度會員大會通過成立「Task Force on HPH and Environment」,並由邱局長淑媞擔任召集人。本次活動之設計,係邀請該Task Force之成員至臺灣召開第二次委員會議,並同時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廣邀國內各醫療聯盟,共同推動醫療院所環境永續行動,針對能源效率、綠建築設計、替代能源、交通運輸、食物、廢棄物及水等七大元素,建立醫院管理模式與評量指標,找出優良案例,增進國內外經驗分享,幫助醫療機構從環境污染者的角色轉變為環境保護者。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於2007年對各國能源密集度進行比較之資料,我國2007年能源密集度為170公斤油當量/千美元,能源密集度為產業在生產過程中每創造單位國內生產毛額所需耗用之能源,可表示該產業單位產值之能源效率,我國數字雖低於美國、加拿大、韓國及澳洲,但仍高於日本及歐盟主要國家。如何提高能源效率或節省能源以減低碳排放,是各產業未來共同要努力的。國民健康局邱局長淑媞表示,根據經濟部能源局非製造業能源查核年報顯示,全國符合能源大用戶(801kW以上)的醫院共計140家,其2009年能源使用占非製造業大用戶總能源消費量15.17%,為非製造業排名第2的類別,幾乎與第1大類學校的15.87%相當,從這數字來看,醫院擔起帶頭減碳的工作,定能收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國民健康局今年已結合環保署與經濟部能源局,於9月舉辦低碳醫院輔導說明會,以協助醫院推動節能減碳之環境友善工作,感謝醫界踴躍參加營造低碳醫院的宣誓活動,有大家的支持,台灣將有機會成為國際綠色醫療行動之領航者,呼籲國內能有更多醫院推動減碳行動,讓醫院在執行健康照護的同時,也能疼惜守護地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