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舉辦「實驗室認證標章」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17
  • 更新時間:99-11-17
食品藥物管理局於11月17日舉辦「實驗室認證標章」記者會,希望藉由認證標章的推廣,強化民眾對認證實驗室的認識與信心,提昇實驗室的競爭力與公信力,達到「實驗室有認證,產品檢驗有保證」的雙贏局面。
食品藥物管理局依據國際實驗室認證規範(ISO/IEC 17025)及相關法規,免費受理實驗室認證,認證範圍包括食品、藥物化粧品、及濫用藥物尿液檢驗三大領域。截至今年10月底已有73家實驗室、652個檢驗品項通過該局認證,這些實驗室包括政府與財團法人實驗室、製造業者品管實驗室、學校實驗室、民間實驗室、以及醫院實驗室等,分布在北部的有40家、中部7家及南部26家。認證的項目則涵蓋微生物、動物用藥、農藥、重金屬、防腐劑、食品添加物、戴奧辛、食品摻假、三聚氰胺及濫用藥物等檢驗項目。相關名單公布於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實驗室認證。
食品藥物管理局副局長簡俊生表示,食品與藥物檢驗攸關民眾安全,必須確保實驗室的檢驗程序符合國際標準,才能提供可靠且具公信力的檢測數據,避免民眾誤用有害的食品與藥物,或陷入不必要的恐慌,這是食品藥物管理局開辦實驗室認證的初衷。此外,經過實驗室認證程序,亦可提昇民間實驗室的檢測能力,以因應突發新聞事件時的緊急動員,能夠做到即時且有效之檢驗。現在進一步推動「實驗室認證標章」,讓民眾透過實驗室認證標章,更容易選擇優良實驗室,作為委託檢驗的對象。
台灣大學教授何國榮指出,民間實驗室家數眾多,檢驗方法良莠不齊,而食品藥物管理局實驗室認證制度,為執行衛生法規,要求認證實驗室使用國家公告或國際間認可的標準方法,更能確保其品質。此外,食品藥物管理局實驗室認證體系之認證程序亦十分嚴謹,評鑑結果還需經由專家學者組成的審議委員會,決議是否給予認證。對於已通過認證的實驗室也有一套後續管理的配套措施,以持續監控及維持實驗室的檢驗品質。
「實驗室認證標章」不但是一種品質的表徵,也是一種藥物食品安全的意涵。經認證的實驗室,除可協助政府及消費團體進行市售產品委託檢驗工作外,業者能利用認證實驗室負起自主品管的責任,而民眾對購買的產品有疑慮時,亦可就近自行付費送民間實驗室檢驗,共同確保飲食用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