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教宣導 25縣市再創新招!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1-23
  • 更新時間:99-11-23
行政院衛生署與25縣市衛生局共同辦理的「健康宣導巡迴列車」活動,特別選定與民眾切身相關的三大健康主題,包含心理健康促進、用藥安全、吃得健康與安全等,加強民眾正確的健康觀念。活動歷時7個月走入25縣市各地巡迴,共近一萬五千人參與,成功獲得民眾熱烈響應。記者會現場更邀請衛生署楊志良署長及縣市衛生局代表出席,並為我們揭曉衛生教育宣導成果。

衛生教育推動委員會的衛教宣導手法逐年推陳出新,今年特別結合廣受各年齡層民眾喜愛的本土文化-霹靂布袋戲共同下鄉巡迴宣導,並錄製廣播及短片加強傳達健康訊息,獲得各地民眾熱情迴響,更有許多原本對宣導活動較冷感的年輕族群,今年也特地到場支持,創新宣導方式深入全台。今天記者會再次邀請霹靂布袋戲真人蒞臨COSPLAY,現場與衛生署楊志良署長共同為健康呼籲,成為健康常勝軍。

今年各縣市紛紛展現創意,不僅擴大規模辦理,參與人數驟增外,更跨界整合各項資源,如醫院、消防局、監獄等,擴增衛教宣導效益。澎湖縣結合監獄受刑人進行衛教宣導,以融合衛教三大主題演出「藥市人生」宣導短劇廣受好評,除了傳遞正確健康訊息外,更透過更生人的示範演出,強化衛教宣導效果,活動當天更動員近30名警力保全,活動現場令人印象深刻,生動專業的演出獲得廣大迴響好評。
去年榮獲評選第一名的嘉義縣今年再推創意,利用情境宣導方式,將會場佈置成衛教三大主題,如水果攤、藥局、心理諮詢站等,讓宣導內容更加具體生活化,同時結合縣內消防猛男大跳健康舒壓操,畫面活潑生動有趣。彰化縣則推出健康新煮張,現場呈列16張圓桌,以最受台灣鄉親喜愛的「辦桌」型式,邀請縣內民眾發揮健康料理長才,呈現最健康的料理主張,吸引眾多民眾參與。

今年衛生署針對25場衛教宣導活動進行知識改變及活動滿意度前後測成效調查,結果發現大部分縣市民眾活動後對衛教資訊的認識明顯提升,特別是:選購食品時必須注意的事項有哪些、用藥應遵守的原則、發現親友有不想活下去的念頭時,應該要怎麼做…等,民眾知識都有顯著的增加,同時也發現參與人數偏向以女性為主,佔了總數的6成以上。透過巡迴宣導活動,也讓相關的衛教知識確實的傳播到各個鄉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