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將召開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管理規則公聽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99-12-29
  • 更新時間:99-12-29
衛生署於92年訂有「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管理原則」,以供為業界生產該類產品之遵循原則。為進一步確認該原則內之細節,食品藥物管理局目前正彙整近年發展之新資料,預定於明年1月召開公聽會,將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管理規範與標示原則與各界討論,確認原則後,將於2月進行預告,並給於業界適當之緩衝期後,正式施行。
傳統中藥材「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係指由冬蟲夏草菌寄生於蝙蝠蛾之幼蟲,所長出的子實體與幼蟲屍體的複合體,然而自然界由真菌寄生昆蟲幼蟲形成的菌蟲複合體目前已發現有數十種,近年來,透過分子生物學的研究,利用DNA序列確定Hirsutella sinensis為冬蟲夏草之無性世代即菌絲體的菌種。由這些原寄生於昆蟲幼蟲的真菌,在實驗室利用發酵技術生產出來的冬蟲夏草菌絲體,因與中藥材冬蟲夏草本質不同,故以食品原料管理。近年來因國人強調食補養身,致類似的商品廣泛的出現於市場上。
食品藥物管理局為維護消費者購買市售以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產品時之權益,同時釐清冬蟲夏草無性世代菌種及使用名稱,除邀集相關學者、專家召開「檢討以冬蟲夏草菌絲體為原料之食品管理原則座談會」外,並積極建立食品中鑑定菌種Hirsutella sinensis之檢驗方法,因大部分之冬蟲夏草均來自於中國大陸,故特別於今(99)年底辦理兩岸食品原料管理研討會。以期透過參考相關學者、專家及業者之意見後並兼顧消費者知的權益,據以擬訂冬蟲夏草菌絲體食品管理之規則。
管理規則正式公告前將先召開公聽會,彙集專家、學者、業界及消費者之意見,形成共識後將依程序進行預告及公告,公聽會時間安排於明年1月,預訂2月預告管理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