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穩定國內抗毒蛇血清供應,疾管局與屏科大合作「新建免疫馬場計畫」開工動土,預定年底完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1-07
  • 更新時間:100-01-07
為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提昇免疫技術及原料品質,我國急需建構專業且符合國家最新優良藥品製造規範(cGMP)要求之免疫馬場。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歷經98及99年與屏東科技大學兩方積極的討論、研議,完成層層的程序後,「新建免疫馬場計畫」案訂於民國100年1月7日,由疾病管制局張峰義局長與屏東科技大學古光源校長共同見證下開工動土,並預定年底完工。
該計畫於97年2月19日雙方已先行簽署馬血清產製合作備忘錄,行政院亦於98年8月13日同意辦理「新建免疫馬場計畫」。免疫馬場建築面積約3,005坪,包括馬舍、繁殖場、運動場等相關房舍及馬匹免疫採血等相關設施,其飼養規模可達免疫用馬50匹及繁殖用馬50匹,供應每年生產精製5,000瓶抗蛇毒血清之馬血漿。
疾管局張局長表示:蛇毒血清必須使用本土蛇種毒液免疫馬匹,再取得馬血漿精製而成,除製造不易外,許多國家甚至無血清可用,此計畫執行後既能穩定國內抗蛇毒血清供應,亦可藉此協助產製其他國家所需之抗蛇毒血清,兼收拓展外交邦宜之效。
該計畫除了可解決我國免疫馬匹缺乏專業飼養場所的問題,未來並將持續借助屏科大在畜產、獸醫、生物科技、動物疫苗科技方面之專業能力與軟硬體資源,進行馬匹免疫技術改良、免疫馬匹管理照護、高抗體效價馬匹繁殖等主題之研究,有效提升血清品質,讓我國製造抗蛇毒血清之技術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