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如有大規模緊急需求,國內藥廠快速動員製造可供應全國民眾服用無匱乏,請民眾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3-20
  • 更新時間:100-03-20
對於日本強震造成福島縣核電廠放射性物質外釋事件,台灣食品藥物管理局表示,為保障國內民眾緊急用藥需求無所匱乏,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快速建置因應措施,日前已請國內藥廠試製完成第一批碘片(碘化鉀),成品已通過該局的檢驗,其安全與品質皆都符合規定,顯示我國藥廠已有製造碘片的能力。一旦發生大規模的緊急需求,將可動員至少24家藥廠投入生產碘片,估計可於4日內生產完成、供應給2千3百萬民眾,在專責機關指示下服用,請民眾安心。
為保障國內民眾碘片使用不虞匱乏,同時確保國內藥廠製造碘片的品質與技術,食品藥物管理局日前已請國內藥廠進行碘片試製,並於3月14日完成第一批碘片成品,該局於17日依據美國藥典(USP34版)所訂的檢驗方法檢驗,結果符合規定;同時,該局已協調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建置緊急動員製造平台,如有大規模緊急用藥需要時,將有至少24家藥廠可投入生產,如以每一藥廠每日最大產能50萬錠估計,且2千3百萬國人都需要服用碘片的情形下,預估可於4日內生產完成、供應。
另外,食品藥物管理局緊急協調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調查國內所有藥廠現存有碘化鉀原料藥的庫存量,同時已有許多藥廠陸續向國外緊急專案進口碘化鉀原料投入製造,確認碘片的原料供應及製造皆已充足。台灣區製藥工業同業公會亦將配合政府政策,結合所有國內藥廠會員之力量共同為民眾用藥努力。
食品藥物管理局再次呼籲,碘片(碘化鉀)限於輻射緊急事故發生放射碘暴露時,以保護甲狀腺免攝入放射性碘物質。目前國內的碘片是以專案進口之方式自國外輸入,且限於專責機關使用,民眾切勿擅自購買服用。盲目的服用碘片,反而增加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危險(如:皮膚疹、唾液腺腫大、金屬性味覺等不良反應),甚至少部分人還會出現包括發燒、關節痛、臉和身體部腫脹,更可能造成呼吸困難等嚴重的過敏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