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愛心專戶捐款幫助弱勢民眾溫馨滿人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8-09
  • 更新時間:100-08-09
健保局統計100年上半年共接獲愛心捐款683筆、捐款金額1千2百餘萬元,運用愛心捐款協助弱勢民眾繳納健保相關費用共306件,協助人數達515人。
健保局自91年起設立健保愛心專戶受理各界愛心捐款,對於不適用分期繳納、紓困貸款及轉介給公益團體之條件或資格之民眾,協助其繳納健保相關費用,使其獲得適當之醫療照顧,讓社會愛心能傳至弱勢民眾身上。
健保局各分區業務組以愛心捐款協助經濟弱勢民眾,紛紛傳出溫馨感人故事。其中一例,健保局中區業務組於100年1月3日接到臺中榮民總醫院社工員的緊急通報稱:「就醫患者周先生63歲,因急性心肌梗塞緊急送至該院心臟加護病房,正進行心導管血管擴張手術,惟健保卡因欠繳保費控卡無法使用,又無力自費就醫,亟需健保局的協助…」。該組隨後立即展開主動關懷,發現周先生家庭及社會支持系統薄弱,共積欠36,024元健保費,符合行政院「近貧戶」擴大解卡措施受益對象,立即協助周先生開卡,使其得以健保身分就醫。此外,為協助周先生徹底解決健保欠費,健保局更主動轉介社會福利資源協助繳納18,000元,餘款18,024元則由健保局愛心捐款專戶協助。
周先生接受大家幫忙後,特別來函本局表達無限的謝意:「我一生困苦,這次急性心肌梗塞,讓我知道健保的重要性,也知道沒有家人沒有健保將造成親友莫大的負擔,社會上其實還是有許多溫暖的。更多感人故事,擇其中一、二詳如附件,凡獲幫助的民眾,都非常感謝所有捐款人的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