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疾管局出版「世紀首疫- 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工作紀實」,記錄歷史傳承經驗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08-12
  • 更新時間:100-08-12
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結束進入「後大流行期(post-pandemic period)」屆滿一週年前夕(8月9日),衛生署疾病管制局特別出版「世紀首疫- 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工作紀實」,記錄2009-2010年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我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303天的防疫歷程,希望藉此傳承防疫工作經驗,並提供各界查閱或運用作為對公共衛生政策之研究與探討。
疾病管制局表示,2009-2010年H1N1新型流感大流行,是21世紀首次疫病大流行,也是首次經歷文獻記載的「流感大流行」,全國各界在原積累建立之網絡與快速應變下,有效降低大流行對於社會所造成之衝擊,是公共衛生防疫史上重要的一役。這一役,也應證我國多年來對於大流行準備之必要性與重要性,另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迅速有效的統整資訊、命令流及資源,做出最好的決策並貫徹,讓資源發揮最大的效益,藉由該次溫和大流行,該局虛心檢討,精進各次防疫工作。
本工作紀實從流感病毒的逆襲談起,再就防範疫情說明如何進行防疫的布局、情資的掌控及戰略的運籌,最後敘述H1N1流感大流行期間,本著公衛的堅持,執行對各界的風險溝通。工作紀實特別邀請時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及前後任指揮官-朱立倫市長、葉金川教授及楊志良教授撰序,該局張局長峰義更藉此次出版,代表政府再次向所有當時參與防疫的行政團隊、醫療機構、學校、民間企業及各媒體朋友等防疫大使們表達衷心的感謝,尤其感恩全國民眾在疫情期間高素養地體諒與配合各項防疫策略。
疾病管制局指出,工作紀實除了忠實的「紀錄」大流行期間國內外各項疫情及防治資訊外,也呼應了WHO對於「後大流行期」之建議,包括各國應持續進行疫情監視,以偵測下一波可能的流行,除了致力於減輕大流行之影響外,也鼓勵各國進行檢視及評估防治作為。工作紀實電子檔已置放於該局網站(http://flu.cdc.gov.tw),歡迎各界查閱及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