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1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 安寧療護 全人照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07
  • 更新時間:100-10-07
為響應一年一度的「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衛生署與台灣安寧照顧協會於10月8日(星期六) 下午1:30~4:30,假台北市捷運中山站1號出口 線型公園舉辦安寧病房實境秀活動,邀請大家一起關心與支持安寧療護的推動。

「世界安寧緩和醫療日」係於2005年正式由英國Help the Hospices組織促成,每年有超過70個國家在10月份的第二個星期六這一天共同為安寧療護發聲。今年,活動主題訂為「為沈默的病人維護安寧緩和醫療權益」,期待所有推動安寧療護的國家都能夠藉此機會分享對安寧療護發展的願景、呼籲重視末期病人與家屬的身心靈照顧的需求,並且落實末期病人的安寧服務。

統計至100年9月止,我國計有8萬7千位民眾簽立「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上。另健保局亦自98年9月1日起將安寧住院與安寧居家照護納入健保給付,截至目前為止已有49家醫院提供安寧住院、73家提供安寧居家服務。再者,健保局自100年4月1日起開始辦理末期病人之「安寧共同照護試辦計畫」,藉由醫院成立安寧共同照護團隊,促進各科醫療團隊與安寧療護團隊間之合作,由安寧照護團隊主動至各科提供末期病人安寧服務,以使病人在不必離開原醫療團隊的情況下,獲得安寧服務,截至目前已有53家醫院參與此計畫。

依2010年經濟學人雜誌針對全球40個國家,包括30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 Organization of Economic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按基本安寧緩和醫療環境、安寧緩和醫療的可得性、安寧緩和醫療費用、安寧緩和醫療品質四個主要項目及其他次要項目評鑑「死亡品質調查-世界生命末期照護/安寧照護排名」,前三名分別為英國、澳洲、紐西蘭。儘管台灣的安寧緩和醫療起步較他國晚,在此次調查中於全世界排名第14,但在亞洲地區排名居於領先地位。經濟學人雜誌認為台灣安寧療護照護佳,主要可歸因為三方面,首先為台灣對於安寧緩和醫療之需求認知較早;其次為,相較於社會福利較好的國家如盧森堡、新加坡、瑞士等,台灣有著較高的國民年金普及率,第三為,每千名非意外事故死亡人口所能分配醫院床位數居世界第三。

為表揚自95年度以來,機構推廣民眾簽署「安寧緩和醫療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優異單位,衛生署將於100年10月7日頒發獎牌給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台北榮民總醫院、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大林分院、財團法人佛教慈濟綜合醫院台北分院、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財團法人馬偕紀念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國泰醫療財團法人國泰綜合醫院、財團法人彰化基督教醫院等10家醫院及一如淨舍、大香山慈音巖管理委員會、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台灣)安寧照顧基金會、台中市佛教蓮社、財團法人佛教蓮花基金會等5家民間團體。

衛生署將繼續加強結合民間團體與運用各類媒體通路,全面宣導安寧療護,幫助病人能保有尊嚴地度過人生的最後旅途,並能大幅提升病人及家屬生活品質與滿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