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6成癌症病人與8成家屬聽過安寧療護服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06
  • 更新時間:100-10-06
?探討國內癌末病人與家屬對於安寧療護需求,國民健康局於100年委託調查研究,該研究截至目前已收案539名癌症末期病人與515名家屬。其中癌症病人和家屬表示聽過安寧療護分別有57.3%和78.7%,此結果雖然較93年調查的42.5%和64.6%為高,但聽過安寧療護的癌症病人和家屬中則僅有40%的病人和57%的家屬可以正確地認知安寧療護為「讓病人心靈舒適生活有尊嚴之照顧方式」,不過調查結果仍有2-3成的家屬(24.4%)和病人(31.5%)表示安寧療護是一個等死的地方(表一),此結果顯示國內民眾對於安寧療護的真正意義之認知仍有待加強。
本研究對於癌症病人或家屬表示沒有聽過「安寧療護」者,或是癌症病人、家屬對於安寧療護有錯誤認知時,由本研究人員予以解釋說明「安寧療護」的真正涵義與理念後,再次詢問病人、家屬,倘若有一天需要考慮此問題時,是否希望接受安寧療護,結果有48.5%和64.9%的病人和家屬表示希望接受「安寧療護」為其臨終照顧方式。其中表示願意接受安寧療護者,主要原因為讓病人心靈舒適,症狀可獲得控制;而不願意接受之主要原因有7成為目前尚未想考慮此問題以及2誠表示文化禁忌(表二)。
另分析此群癌末病人與家屬對於病危時希望選擇的醫療方式,結果約5成的病人和家屬選擇「以增進舒適為目標」,其次有32%病人和24.6%家屬選擇「遵從醫師的指示」,僅有約1成病人和家屬選擇「盡所有力量挽救生命」(表三),此結果顯示醫師對於癌症病情預後的告知以及提供安寧療護相關訊息對於病人和家屬是非常重要。
有關癌症病人與家屬疾病被告知情形,分析結果病人和家屬被告知疾病預後分別為68%和82%,較93年調查的35%和68%有明顯成長;而這些病人與家屬被告知疾病預後的最高項目依序為「無法痊癒僅是延長生命」為58%與65%、「有可能復發,但尚無生命危險」為31.9%與18.1%、「近期內極為可能面臨死亡」為3.6%與12.6%、「痊癒」為5.6%與2.5%,此結果顯示病人被告知「有可能復發,但尚無生命危險」與「痊癒」這二項目高於家屬外,其餘有關疾病預後不佳的項目則低於家屬被告知情形(表四)。
由此次調查500多位癌症病人和家屬結果發現,僅有5-6成的癌症病人和家屬願意選擇安寧療護為其臨終照顧方式,另外有32%的癌症病人表示病危時希望選擇的醫療方式為「遵從醫師的指示」,因此醫師對於疾病預後的告知以及安寧療護訊息的提供有助於病人和家屬的選擇。因此?全面提高癌症病人安寧療護利用率,國民健康局將結合民間團體與醫療院所等持續宣導安寧療護理念外,並強化醫護人員對於癌症病情告知能力,同時呼籲醫院和第一線醫療人員,將推廣安寧療護作為己任,以達到病人有知的權利,並享有專業與高品質的安寧療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