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乳癌發生年齡逐年增長,嚴重威脅熟女健康 定期攝影保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09
  • 更新時間:100-10-09
乳癌每年造成全球46萬名婦女死亡,台灣每天約有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且每天有5名婦女死於乳癌
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在世界許多國家均會在這個月繫上粉紅絲帶並舉辦有關乳癌防治的倡議活動。乳癌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預估每年造成全球46萬名婦女死亡(表1)。乳癌對台灣婦女的健康威脅也是日益嚴重,依據97年癌症登記及99年死因統計,當年計有8,136人被診斷罹患乳癌及1,706人死於乳癌,也就是台灣每天約22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及5名婦女死於乳癌。

乳癌發生率近20年成長達4.8倍且發生年齡逐年增長,嚴重威脅熟女健康
台灣乳癌發生率由民國78年每10萬人11.7人增加至民國97年每10萬人56.1人,成長為4.8倍。民國97年乳癌的平均發生年齡為52.8歲,相較於民國78年的平均發生年齡48.8歲,增長4歲(表2)。分析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如果以出生世代來分析發生率變化,任一世代乳癌發生率均是隨著年齡增長而增長,年輕世代較年長的世代發生率高,顯示國人因生活飲食西化,發生率逐年上升(圖1)。

定期乳癌篩檢有助於早期發現
分析93至98年癌症登記資料串連篩檢資料顯示,被診斷為乳癌的50至69歲婦女中,如有接受過3次以上乳房攝影檢查者,診斷為第0期及第1期的早期乳癌之比率為64.6%,接受過2次乳房攝影者之比率為60.2%,僅接受過1次乳房攝影的比率為52.5%,未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婦女則降至37.3%,顯示如有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習慣的婦女,早期發現乳癌比率較高(圖2)。因此,行政院衛生署署長邱文達呼籲婦女,45至69歲婦女應養成定期接受乳房攝影檢查的習慣,才可以早期發現乳癌早期治療,提高存活率。
依據癌症登記資料,乳癌在第2期以前被發現的比率僅76.3%,相較美國的86.8%仍有所差異(圖3),此與我國婦女乳房攝影篩檢率偏低有關;今年截至10月,45至69歲婦女2年內曾接受過乳房攝影檢查的比率僅26.4%,相較於美國的7成篩檢率仍偏低。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提醒婦女朋友,經由篩檢發現的第2期以前早期乳癌比率高達89%,且第2期以前乳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以上,而原位癌的存活率更幾近百分之百,國民健康局提供45至69歲婦女每2年1次免費乳房攝影檢查,請務必把握此項政府福利,以遠離乳癌的威脅。

忍受3秒鐘的乳房攝影不適,換來乳房的健康
有一些婦女因為害怕乳房攝影過程造成不適或疼痛而不願意受檢,國民健康局邱淑媞局長表示,進行乳房攝影時,壓緊乳房係要幫助固定乳房位置以獲得清晰的影像,讓腫塊無所遁形,並能降低輻射量,此外,新型乳房攝影儀造成的不適感亦已大幅降低,婦女朋友只要忍受3秒鐘的不適感換來乳房的健康,還是值得的。另外,婦女月經來前一週乳房較腫脹,建議不要受檢,以免不舒服。

乳房攝影結果異常儘速返診檢查
另,有部分檢查結果異常的婦女朋友,因為自覺健康或是害怕被診斷為乳癌,未及時回到醫療院所進行後續追蹤,邱局長遺憾的表示,若未及時返診進行進一步檢查,會錯失了診治的黃金時間。統計顯示,在93年至98年乳房攝影檢查的疑似陽性個案,如超過6個月確診或未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45.3%,相較於6個月內有接受進一步確診,發現乳癌為第0期及第1期比率為52.9%,顯示未即時返診做確診所發現之乳癌期別較晚(圖4)。
所以邱局長提醒,婦女朋友如接獲醫療院所複檢的通知,應儘速至醫院進行進一步檢查,以免延誤病情,錯失早期發現的時機。

共同響應乳癌防治,美麗從內而外
國民健康局呼籲,在每年的10月,民眾不妨繫上粉紅絲帶共同關懷乳癌患者,並一起防治乳癌,守護婦女朋友的健康。此外,熟女們要在事業及家庭之間都能成功扮演好角色,請不要忘記,好好愛惜自己,定期乳房攝影檢查,健康才能讓美從內而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