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遠離口腔癌-戒檳榔 蓋健康 「戒嚼檳榔 幸福無憾─回憶篇」-宣導短片首映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24
  • 更新時間:100-10-24
檳榔,危害了許多人的健康,更讓許多人的幸福、家庭的美滿,因此而破碎。藝人江國賓的親哥哥,也因嚼檳榔罹患口腔癌,而不幸過世。江國賓今年擔任國民健康局的拒檳宣導代言人,並拍攝了檳榔防制的宣導片,就是希望藉由親身的經歷,勸導民眾不要嚼檳榔,才不會有遺憾。

在宣導片中,他自述從小跟哥哥一起玩耍、聊心事是江國賓最美好的回憶,但卻因為檳榔而失去哥哥。江國賓說以前常常勸誡哥哥不要再嚼檳榔,但哥哥覺得自己沒那麼歹運,沒有把話聽進去。就這樣,因為檳榔,讓江國賓與哥哥,天人永隔,留下一生的遺憾。

  衛生署署長邱文達表示,臺灣嚼檳榔人口約有139萬,10個口腔癌患者中,9個有嚼檳榔的習慣,根據統計,台灣97年有5,781名新診斷口腔癌個案,99年有2,370人因為口腔癌而死亡,口腔癌是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6歲,比其他癌症早10歲。江國賓的哥哥,就是在青壯年時期病逝,這些青壯年男性,多半是家庭與經濟的來源和支柱,若因嚼檳榔而賠了健康,亦會對家庭、社會造成相當大的損失。

  國民健康局局長邱淑媞表示,有許多民眾誤以為只要嚼不含有添加物的檳榔,就不會罹癌,其實,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已在2004年證實,檳榔子本身是人類第一類致癌物,即使不加紅灰、白灰、荖花、荖葉,光嚼檳榔就會致癌;而嚼檳榔、抽菸及喝酒更是口腔癌常見的三大危險因子,因為嚼檳榔,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沒有該習慣者的28倍,若嚼檳榔又吸菸,罹患口腔癌的機率則提高為89倍,如果酗酒、嚼檳榔、吸菸三種危險因子都具備的人,罹患口腔癌機率比完全沒有這些習慣的人,高出123倍!

  為了減少檳榔對於健康造成的危害,國民健康局呼籲紅唇族們,趕快戒掉檳榔,沒有嚼過的人,更別因為好奇,輕易嚐試!而為了您的健康,有嚼檳榔的民眾,別忘了善用政府的資源接受口腔黏膜檢查。目前政府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吸菸民眾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攜帶健保卡到健保特約的牙科及耳鼻喉科接受檢查,只要短短兩分鐘就能確保自己的口腔健康。口腔癌或癌前病變,其實可透過篩檢提早發現,現在國民健康局希望透過江國賓的經歷,以「戒嚼檳榔 幸福無憾-回憶篇」30秒短片,來呼籲嚼檳榔的民眾及早戒檳,別讓檳榔造成無法挽回的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