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2011台灣安全社區跨領域健康促進成果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0-27
  • 更新時間:100-10-27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長期推廣安全社區,今年10月,台灣再增加1處獲認證的國際安全社區(新北市汐止區秀峰社區),目前台灣已經有19個社區通過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WHO Collaborating Centre on Community Safety Promotion,WHO CCCSP)評鑑、躋身成為全球267個國際安全社區網絡成員之ㄧ。
  國民健康局今年補助社區推動安全促進計畫,透過台灣事故傷害預防與安全促進學會的輔導,協助社區建置跨領域團隊合作平台,透過組織系統的運作、彙整資源。近年來,社區透過跨領域的合作平台,積極進行各種安全與健康促進的工作,例如:青少年安全促進方案、新住民安全促進方案及溺水防制安全促進方案等,以下介紹3個社區之特色方案成果:
一、青少年安全促進方案--台南市金華社區
台南金華社區與區內國中合作密切,由社區於暑假期間舉辦國中生暑期薪傳營,每年輔導100多位學生,加強青少年對事故傷害預防的觀念及散播安全社區的基本理念,並透過生命教育的課程,提供同儕的關心和力量預防自殺,至今影響700-800位學生;另外社區也深入校園,由里長於學校朝會及畢業典禮的場合,宣導青少年拒菸、戒菸的議題,也獲得青少年的迴響,一同利用假日至社區內民眾常聚集的商家,舉著戒菸看板並發送戒菸小傳單向民眾進行宣導。
二、新住民安全促進方案--新北市汐止區秀峰社區
新北市汐止秀峰社區內新住民人數年年增加,為協助他們融入本地的生活,社區結合相關資源在里辦公室設有「新住民關懷站」,結合當地醫療機構、衛生所、交通監理單位和學校,已執行多年,100年計服務105人、577人次,提供服務項目包括家訪、陪同服務(如帶領置醫療院所就醫、區公所洽公)、媒合就業服務、社福轉介等。並適時關注特別需要幫助的新住民,協助10-20多位了解交通規則,並有7-8位考取汽機車駕照,降低交通事故的發生。也透過語言學習課程,教導新住民如何照顧新生兒、家中長輩及各種居家安全的安全知識。
三、溺水防制安全促進方案--高雄市旗津區
高雄旗津區結合轄內區公所、衛生所、消防隊及旗津醫院,針對戲水旺季常發生遊客溺水事件,因此規劃推動溺水防制方案,於三個通往旗津的沿途(包括渡輪站和隧道口),加強宣導戲水應注意安全,並協調消防隊增加人力和配備巡邏旗津的海岸。此外,結合區內的餐廳、商店張貼防溺標語,飲料店也將「到安全水域戲水」的標語印在飲料杯封膜上及特產店的提袋上。

  本局明年將持續補助社區推動安全促進計畫,期透過政府部門由上而下的投入與倡導,及社區居民由下而上的自主性的推動精神與方式,並引進學術單位的扶持,逐步建構臺灣安全社區網絡,強化國際接軌,以降低事故傷害發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