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民眾如何選擇適當實驗室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16
  • 更新時間:100-11-16
想一窺實驗室神秘面紗嗎?瞭解什麼是「實驗室認證」嗎?衛生署邀請認證實驗室來分享申請認證甘苦談,並播放由認證實驗室自製影帶,帶領大家深入實驗室,探究其所扮演角色與功能,讓您瞭解「實驗室認證」意義。

「實驗室有認證,產品檢驗有保庇」。實驗室要通過認證,需先依照國際實驗室規範ISO/IEC 17025執行檢驗,並經評審員至實驗室實地評鑑,以及專家學者組成審議委員會審核的層層嚴格把關,其過程相當嚴謹。認證後的監督管理機制包括定期、不定期突擊查核,以及使用未知成分及含量的檢體進行能力試驗,以持續監控及維持實驗室的檢驗品質。而且針對出具捏造虛假不實檢驗報告、能力試驗不通過等的實驗室,可祭出淘汰廢止其認證資格的手段,這些措施都使通過認證的實驗室檢驗更有保證。

您有委託檢驗需求,而不知道如何選擇適當的實驗室嗎?食品藥物管理局推動「FDA實驗室認證標章」,讓民眾透過實驗室認證標章,更容易選擇優良實驗室,作為委託檢驗的對象。「FDA實驗室認證標章」有3大領域認證實驗室,分別以F代表「食品」領域、D代表「藥物化粧品」領域、A代表「濫用藥物尿液」領域,委託檢驗只要認明「FDA實驗室認證標章」,產品檢驗有保證。

目前通過食品藥物管理局的認證實驗室包括財團法人實驗室、代施檢驗民間實驗室、製造業者品管實驗室及學校實驗室等計94家、738檢驗項目,認證名單及其認證項目,均公布於食品藥物管理局網站http://www.fda.gov.tw/業務專區/實驗室認證,提供各界參考運用。如果民眾對自己購買的產品有疑慮時,可就近自行付費送到經認證的實驗室進行檢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