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府推動長照十年計畫已提供基本的喘息服務,周休一日喘息服務為政府與民間共同目標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28
  • 更新時間:100-11-28
衛生署對民間團體提出「週休一日喘息服務」提出說明:

家庭照顧者的心聲,行政院衛生署聽到且十分重視;長照十年計畫已提供基本的喘息服務

為協助照顧失能民眾的家庭照顧者得以獲得必要休息與支持,衛生署97年起已針對家庭照顧者提供喘息服務。若為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家庭,於外籍看護工無法協助照顧時間超過1個月時亦可提出申請。凡經評估為輕度、中度失能個案之家庭照顧者,每年最高可獲得十四天,重度失能民眾之家庭照願者,每年最高則可獲得二十一天喘息服務之補助。獲得政府補助使用喘息服務的家庭照顧者近年來亦快速成長,至100年10月已達49,467人日,較97年成長近3倍。


「週休一日喘息服務」為政府與民間共同的長期目標,且考量弱勢優先,民眾需求之急迫性、嚴重性等原則,逐步納入實施

由於我國人口快速老化。長照需求快速增加,而有長照需求的失能者均將列入政府未來長照十年計畫逐步擴增對象或服務內容時的規劃。其中包括尚未納入長照十年計畫對象中之非高齡層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亦或優先增加已納入補助範圍之喘息服務的服務時數等,政府將逐步擴大財源,並邀集專家學者及相關團體共同討論。並將「週休一日喘息服務」納入逐步實施之規劃。
至於外籍看護工是否可由政府以長照經費補助「週休一日喘息服務」,則仍需回歸「週休一日」為勞工基本權益之基本精神;且聘僱外籍看護工之家庭仍應符合長照十年計畫之對象資格及評估結果。


行政院衛生署刻正規劃提供家庭照顧者各種不同類型的協助,並將「週休一日喘息服務」納入長照服務網計畫中

行政院衛生署刻正規劃101年至105年建置長照服務體系之長照服務網計畫,該計畫已將「建置家庭照顧者支持網絡」列入重點規劃,期待自101至105年完成建置該網絡,及於各縣市設置類似平台,將照顧訊息經由該平台提供所有需要的家庭照顧者;並透過該平台由專業人員或志工提供必要之支持與協助;並於長照服務網中納入「週休一日喘息服務」之規劃,經由政府與民間的共同努力,提供民眾更符合需要的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