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yo朝氣 活力go幸福-100年度健康職場、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暨第5屆金所獎成果發表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28
  • 更新時間:100-11-28
在台灣有許多企業將員工健康促進列為企業經營的重要策略,重視健康的員工是企業寶貴的資產,同時提昇職場的健康力及生產力,共創健康經濟。在社區中有許多團體源源不斷投入營造健康社區的動力,創造安居宜居的樂活社區。從城巿到鄉鎮、山地及離島,衛生所在第一線守護每一位國人的健康。為鼓勵這些企業、團體、衛生所及更多公私部門投入民眾的健康促進,國民健康局特於100年11月28日(週一)假中油大樓國光會議?,舉辦「100年度健康職場、社區健康營造計畫暨第5屆金所獎」成果發表會,議程如附件1。
在此次成果發表會中,國民健康局將表揚30家績優健康職場、9家特別貢獻及1家特殊貢獻之健康職場、52個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單位、27名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志工、2個卓越衛生所及4個優等衛生所,得獎名單如附件2。分就各獎項說明如下:
一、 績優健康職場及特別/特殊貢獻獎
國民健康局表示評核健康職場自主認證時,以菸害防制成效、辦理減重相關活動並有具體減重成效、參與國健局「健康100台灣動起來」活動、具備系統性的規劃,及執行員工健康促進方案進行健康促進相關活動,做為自主認證的指標。今年共有1,888家事業單位通過健康職場自主認證,其中有30家獲選為績優健康職場;另頒9家特別貢獻獎及1家特殊貢獻獎,以鼓勵通過健康職場自主認證並積極參與減重活動之職場,摘錄3家績優健康職場介紹如附件3。
二、社區健康營造績優單位
為促使民眾主動關心社區健康,衛生署自88年開始推動「社區健康營造計畫」,運用健康促進的五大行動綱領,與社區單位建立夥伴關係,由社區單位發動在地民眾的參與,關心自身所處的社區健康問題,並結合社區各資源團體共同解決問題,提供有利實踐健康生活的支持性環境,促進居民健康。今年度本局補助16縣市104個社區單位於107個鄉鎮市區推動社區健康營造工作,推動議題包括指定議題「四大癌症篩檢宣導」、「老人健康促進」;自選議題包含「菸害防制-青少年」、「檳榔防制(含戒菸)」及「安全促進」,及配合推動「健康100 臺灣動起來」,宣導實施「健康體重管理」。此次成果發表會特表揚52個推動績優社區單位,摘錄3個社區特色成果,如附件4。
還有來自19縣市的志工朋友,其熱情奉獻於協助打造更健康樂活的生活環境,也是國民健康局特別邀請到場,予以致謝感恩其對健康營造的真情付出。期待社區健康營造的夥伴們持續發揮看顧咱們社區的用心,灑下更多愛的種籽,牽引更多新的生力軍加入,一起為打造健康人生、幸福家庭、樂活社區、安康社會來努力。
三、金所獎
衛生所於第一線提供民眾各項公共衛生服務,在人力與經費有限的情況下,須扮演多元的功能,包括:全鄉(鎮、區)的衛生管理與健康促進、基層健康服務(如疫苗接種、門診醫療、巡迴醫療等),以及行政管理等。因此,國民健康局希望協助各縣市共同提升衛生所在規劃、管理與評估之能力,發掘各類型不同的優秀衛生所,提供全國各衛生所標竿學習及經驗交流,以提升衛生所服務品質,並肯定基層第一線打拼的衛生所同仁,故從95年開始,辦理第1屆金所?迄今共5屆。
本屆金所獎競賽主題為「老人健康促進」及「週期性全人健康管理」,共計16縣市26家衛生所參與,經專家學者書面查及實地查證,兩個主題各選出卓越獎1名,優等獎2名,摘述榮獲卓越獎衛生所之特色如附件5。
國民健康局表示此次成果發表會除邀請績優企業、社區及衛生所分享推動健康促進成果及經驗,並於會場提供認識健康職場、社區及衛生所等遊戲,讓參加活動的人員可寓教於樂。國民健康局希望透過職場、社區以及衛生所彼此的經驗觀摩,結合不同專業力量,激發更多的工作團隊主動投入參與各種健康促進事務,藉由結合在地風土民情,將健康導入日常生活中,促使每個人力行散播健康生活習慣,共同實踐及營造健康的生活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