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登革出血熱病例及境外移入個案持續發生,疾管局再次呼籲民眾及臨床醫師提高警覺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1-29
  • 更新時間:100-11-29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公布新增第12、13例本土登革出血熱病例及境外移入自助旅行團感染登革熱之群聚案件。該局再次提醒民眾,雖然即將進入12月,但登革熱境外移入及南高屏澎地區之本土病例仍持續發生,請民眾主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如有出現發燒、頭痛、全身倦怠、後眼窩痛、肌肉或關節痠痛等疑似登革熱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史及活動史;該局同時呼籲各醫療院所醫師,提高對於登革熱疑似病例之警覺。期望透過民眾、醫療體系及防疫單位共同努力,及早阻斷本年本土流行疫情。
新增2例登革出血熱病例,皆居住於高雄市三民區,且有慢性疾病史。第12例為49歲女性有糖尿病及甲狀腺機能亢進等病史,11月18日開始出現發燒、食慾不振、腹瀉、嘔吐等症狀,11月19日至某醫學中心急診,因症狀未改善,爰於11月21日再次前往另一醫學中心急診,並於就診後被通報為登革熱且隨後安排住院治療。第13例為45歲之女性B型肝炎帶原者,主訴多年前曾經罹患登革熱,11月18日開始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症狀,當日及11月22日分別前往診所就醫,11月23日接受社區擴大篩檢,因症狀未改善,爰於11月24日前往醫學中心就醫,隨後被收治住院。2位新增個案目前狀況穩定,且住院治療中。
該局於11月28日於桃園國際機場篩檢出一自菲律賓馬尼拉百勝灘入境且居住於臺南市之自助旅行團,7位團員中有3位(63歲男性及51歲和60歲女性)於入境時出現發燒症狀,隨後檢驗確認為登革熱境外移入病例,另四位團員目前採檢確認中。
該局表示,由於登革病毒第一至第四型皆曾經於臺灣流行,且今年本土亦同時出現第一至第三型流行,當登革熱患者以前曾被不同型別之登革病毒感染時,就很可能會出現登革出血熱的症狀。該局呼籲民眾應積極配合檢視住家內外及周圍環境,主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並加強個人保護措施以避免蚊蟲叮咬,才能有效控制疫情,且避免因為先後感染不同類型登革熱而發生死亡率較高的出血性登革熱,以維護自身和家人的健康。
民眾如有登革熱或登革出血熱相關疑問,可撥打1922傳染病諮詢專線洽詢,或參閱該局網站:http://www.cd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