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禽流感流行風險持續存在,國人出國旅遊應注意個人衛生,加強自我防護,切勿接觸或撿拾禽鳥,避免感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17
  • 更新時間:100-12-17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國際間禽流感流行風險持續存在,香港傳出民眾疑似接觸感染禽流感之禽鳥後出現類似流感症狀,中國大陸發生今(100)年首起家禽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呼籲國人出國旅遊除應注意個人衛生,加強自我防護外,切勿接觸或撿拾禽鳥避免感染;並嚴禁走私禽鳥,以免帶入病毒造成後續感染。
香港傳出一名民眾於12月13日徒手撿拾一隻垂死禽鳥,隔日該禽鳥死亡,經H5禽流感病毒初步測試呈陽性反應,該民眾於同日出現發燒、喉嚨痛、腹瀉等症狀,已入院治療並安排接受禽流感病毒檢驗,最終檢驗結果雖為陰性,但也顯示禽流感流行風險仍在。香港曾於1997年發生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造成18人感染,當中6人死亡。其後曾出現零星感染個案,皆為外地傳入。
中國大陸於12月12日通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西藏拉薩發生今年首起家禽感染H5N1禽流感疫情,已針對感染家禽進行撲殺和無害化處理,未發現密切接觸人員出現異常情況。中國大陸前一次禽類禽流感疫情為2010年5月於西藏發現野鳥感染;今年尚無人類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
依據WHO公布資料,本(100)年至今人類H5N1流感確定病例累計病例共57例,發生國家有埃及、印尼、柬埔寨及孟加拉共和國等4國,多數個案均曾接觸染病家禽;至於動物禽流感疫情部分,依世界動物組織資料,今年迄今共有20國通報451起疫情,發生國家以我國鄰近之孟加拉共和國、日本、韓國及越南等地為主。

該局特別呼籲,民眾出國商務、旅遊或探親時,尤其是前往傳出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應注意個人衛生,加強自我防護,並避免接觸或撿拾禽鳥;出入傳統市場亦應特別注意安全,食用雞、鴨、鵝(含蛋類)應注意完全熟食;切勿走私禽鳥,以免帶入病毒造成後續感染。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診斷治療。此外,該局也同時籲請禽畜相關從業人員、動物疫情防疫人員、關務、機場港口安檢人員、海巡及岸巡人員等高風險族群,應加強個人健康防護。
國際最新疫情與旅遊傳染病等相關資訊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國際旅遊資訊」專區取得,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