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赴印尼旅遊染桿菌性痢疾,疾管局呼籲出國民眾注意飲食衛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0-12-03
  • 更新時間:100-12-03
疾病管制局今日發佈1例境外移入桿菌性痢疾個案,為65歲女性,11月赴印尼峇里島旅遊期間,疑似因食用當地冷飲及燻鴨子料理感染,發生腹瀉、發燒等症狀,該局呼籲,民眾出國要注意飲食衛生,確保自身健康。
疾管局指出,該病例於11月17日至21日參加旅行團至印尼峇里島旅遊,11月20日於當地出現發燒、嘔吐、腹瀉及水樣便等症狀,21日於機場入境時經發燒篩檢站檢測該病例體溫異常且表示有腹瀉症狀,隨即進行通報與採檢送驗,25日證實為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衛生單位追蹤27位團員健康狀況,發現2位團員亦於旅遊期間出現發燒及腹瀉等症狀,採檢後已排除感染。
桿菌性痢疾之潛伏期為12至96小時(通常1至3天),有時長達1週。症狀包括程度不等的腹瀉、發燒、噁心、嘔吐、痙攣及裏急後重(有便意,卻拉不出來)、血便及粘液便等症狀,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發生。出國時如遭受桿菌性痢疾感染不但會嚴重影響旅遊情緒及行程,更可能將致病原帶入國內散播,危害家人及親友的健康。
依據疾管局疫情監測資料顯示,本(2011)年迄今共185例桿菌性痢疾確定病例,其中121例為境外移入,主要來自印尼(68例)、中國大陸 (16例)、菲律賓(10例)、柬埔寨(7例)。該局呼籲:國人於國外旅程中或返國入境時,若曾出現不適症狀,均應主動聯絡機場檢疫人員,並儘速就醫,就醫時應確實告知醫師相關旅遊史,以利確診並通報衛生單位執行必要之防疫措施,維護國人與親友的健康。導遊或領隊於旅遊期間也應主動關心團員健康狀況,遇有出現疑似症狀之團員,入境時應主動通報機場檢疫人員,並提供團員名單、聯絡資訊及食宿行程等資料,以利衛生單位進行檢驗及追蹤。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民眾疫情通報及諮詢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