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愛心捐款指定協助健保欠費有管道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0-04
  • 更新時間:101-10-04
政府對弱勢民眾照顧是責無旁貸的,所以健保局對欠費的弱勢民眾,不但不會予以鎖卡,還積極對其欠費提供多種管道予以協助,如紓困基金貸款、無息分期繳納及轉介公益團體等,惟如不符上述管道之弱勢民眾,本局亦將透過愛心捐款協助,以保障其就醫權益。
自健保開辦以來,雖已解決大多數民眾就醫經濟障礙,但仍有部分處於低收入之邊緣戶或因臨時變故導致經濟不佳之個案會發生欠費情形,其中更常有未成年之小孩,如無法獲得即時協助,無疑加重其生活負擔,更可能陷入貧與病之惡性循環,有鑑於此,本局於87年即結合公益慈善團體及善心人士,遇有個案發生時,即透過轉介或發動內部同仁捐款方式,為經濟困難之弱勢民眾代繳健保費,並於91年起設立帳戶,以代收代付方式,讓社會愛心能傳至弱勢民眾身上,總計自91年至99年底,捐款金額已達6千餘萬,協助人數達7,718人,補助金額近3千7百萬元。個人捐款金額從300元至20萬元都有,亦有企業及各醫療團體不定期大額捐款,而許多善心人士係以長期定額捐款,本局亦藉此同時表達感佩之意。


此次,楊前署長義賣公事包,獲得許多善心人士的迴響並參與競標,最後由郭台銘董事長以5百萬零9百元得標,義賣所得並全數捐作健保愛心捐款,已由本局台北業務組於本(14)日接獲本筆捐款,另本局東區業務組亦於本(14)日接獲楊前署長捐款50萬元,本局除代表弱勢族群向捐款者致上謝意外,也要謝謝所有參與競標的善心人士,對於本次所捐之款項,本局將持續用來協助生活狀況發生緊急困難之民眾,讓捐款發揮最大功效,提供弱勢族群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