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徵求創意設計--高齡友善健康照護、高齡友善城市標誌-獎金最高新台幣2萬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10-03
  • 更新時間:101-10-03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為建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和「高齡友善城市」之識別形象,增進民眾對「高齡友善健康照護」和「高齡友善城市」的認識與參與度,刻正公開徵求「高齡友善健康照護LOGO」和「高齡友善城市LOGO與標語」的創意設計徵選,參賽獲評選為「高齡友善健康照護LOGO」和「高齡友善城市LOGO」特優者,將可各獲得新台幣兩萬元的獎金;佳作亦可獲得新台幣三仟元的獎勵;而獲得「高齡友善城市標語」特優者,可獲得獎金新台幣五仟元,佳作可獲得獎金新台幣三仟元。本活動預定於101年3月底以書面通知得獎者,並公佈於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收件截止日期為101年2月27日,歡迎社會大眾及民間機構踴躍投件,相關文件可至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本局公告」區下載(如附件)。
根據民國99年健保統計,65歲以上保險對象占總保險人數之10.69%,但其醫療費用占全部醫療費用之34.37%,尤其65歲以上長者平均每人每年門診達30次,顯見老年人是醫療體系之主要照顧者。為提供適合長者需要的健康照護服務,國民健康局依世界衛生組織提出的高齡友善照護三大原則,並結合健康促進醫院五大標準,在99年設計了「台灣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導入架構」,期望健康照護機構管理者與員工能以看顧自家長者親人的心,不管在管理政策、溝通與服務、照護流程與物理環境等面向之軟硬體服務設計上,都能融入親老、尊老元素,整個環境可以讓長者覺得在心理或行動上都沒有就醫障礙,營造讓長者能獲致最大健康可能的照護環境,縮短失能期間,提高個人生命價值。目前國內已有13家醫院獲得「高齡友善健康照護機構認證」。
另世界衛生組織近年倡導推動「高齡友善城市」來因應人口老化及都市人口的增加,國民健康局也在民國99年響應並積極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期透過政府民間等跨部門的合作,來營造台灣成為適合長者安居樂活的環境。「高齡友善城市」營造範圍包括:無障礙與安全的公共空間、交通運輸、住宅、社會參與、敬老與社會融入、工作與志願服務、通訊與資訊、社區及健康服務等八大面向,是包容所有年齡層的人,都能獲得無障礙環境,增進社會參與,在縣市生活圈中經常能動、容易動、喜歡動,一直到老年還是很獨立、活躍、健康,以達成健康老化、活躍老化之目標,至101年底全國將有20縣市推動「高齡友善城市」。
國民健康局所徵求之「高齡友善健康照護logo」與,「高齡友善城市LOGO與標語」,未來將作為全國與縣市相關活動識別標誌與行銷宣傳,歡迎喜愛設計創作之個人(含學生)、法人或團隊,不限年齡、學歷皆可參加本次徵選活動,且參賽件數不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