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食品藥物管理局對含oseltamivir成分藥品(Tamiflu,克流感)之說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1-02
  • 更新時間:101-01-02
日本「非營利機構藥物監視中心」(Non-Profit Organization Japan Institute of Pharmacovigilance, NPOJIP)發表於「國際醫藥風險與安全雜誌」之論文指出,新型流感H1N1患者服用含oseltamivir成分之抗流感藥物(Tamiflu,克流感)可能導致嚴重呼吸困難等病情在十二小時內加劇之趨勢。經查,此為單一回溯性研究,美國、歐盟之衛生主管機關尚無發布類似案例。

經查,衛生署核准含oseltamivir成分藥品許可證共5張,用於流行性感冒之預防及治療。另查,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資料,疑似服用含oseltamivir成分藥品引起呼吸困難僅有一件,據通報資料顯示,此案例服用抗過敏藥物後,症狀已消退。食品藥物管理局將持續嚴密監測該藥品之安全性,必要時將針對該成分藥品進行再評估。

食品藥物管理局提醒醫師為病患處方含該成分藥品時,宜審慎評估其風險與效益,並注意病人服藥後是否有嚴重呼吸困難症狀之發生。同時提醒病人,服藥後如有任何身體不適或疑問,應儘速回診,並向開立處方醫師洽詢,不可擅自停藥。食品藥物管理局已建立藥物安全資訊主動監控機制,除有藥物不良反應通報系統之外,對於安全相關訊息,隨時進行瞭解,以保障民眾之用藥安全,提醒醫療人員或病患懷疑因為使用(服用)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發生時,請立即通報給衛生署所建置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藥物不良反應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