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生物製劑之健保給付現況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1-06-05
  • 更新時間:101-06-05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免疫反應所引起的全身性發炎疾病,會破壞身體正常的關節結構。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病況輕微時,僅會感到局部關節僵硬疼痛,病況嚴重時,則會引起全身的關節腫痛、損壞。如果未接受治療控制病情的發展,關節會受到侵犯而逐漸變形、僵直,最後將失去活動能力。
過去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標準治療藥物是使用傳統的化學抗風濕病藥物,包括:methotrexate、sulfasalazine、cyclosporine、hydroxychloroquine、D-penicillamine、azathioprine、leflunomide、肌肉注射之金劑等。近年隨著醫藥科技的進步,越來越多新一代的蛋白質類生物製劑也已陸續上市,如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如etanercept等)、IL受體拮抗劑(如tocilizumab)、B細胞anti-CD20受體拮抗劑(如rituximab)、T細胞協同刺激抑制劑(如abatacept)等。對於經傳統藥物治療無效的患者,這些生物製劑具有相當好的療效,其特色為藥效快、藥力強及治療效果能夠持久。
  為嘉惠病患,目前健保已給付多種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用於治療病況相對嚴重的患者,如etanercept(商品名為恩博)、adalimumab(商品名為復邁)、golimumab(商品名為欣普尼)及abatacept(商品名為恩瑞舒)是用於傳統化學抗風濕病藥物治療無效後的患者。另外如rituximab(商品名為莫須瘤)及tocilizumab(商品名為安挺樂),則是用於恩博、復邁或欣普尼等抗腫瘤壞死因子製劑治療無效後的病患。這些生物製劑都是注射劑,使用的劑量及頻率各有不同,醫師會依病患的嚴重程度進行調整。
經健保局統計,使用健保給付的生物製劑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人數,在98年約4,000名,99年約4,800名,100年約5,700名,總花費則分別約11.1億元、13.5億元及16.5億元。藥品費用於100年之成長率達約22.2%,與癌症標靶藥物之成長率21.6%相當。
然而,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生物製劑好處雖多,但仍有需要非常注意的副作用。目前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使用這類生物製劑會增加結核病感染的風險,或是造成B型、C型肝炎病毒再活化,因此使用者應該主動告知醫師自身相關的病史及用藥後的狀況,特別是現在有或曾有B型、C型肝炎,或是用藥前後出現可能感染的症狀。